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短期贬值只是人民币汇改的一部分

2015年08月15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央行调整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显然是这周的一件大事。其实,这次人民币贬值只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部分,折射出的是这些年人民币升值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的调整。

  从2005年人民币汇改开始,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有效汇率升值超过30%,实际有效汇率升值更高。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使出了量化宽松和零利率的撒手锏,虽然稳定了美国经济,但却使美元受到重挫,汇率大幅贬值。此后,人民币的坚挺与美元的疲软形成了鲜明对照。但从去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起,美元升值的预期一路升高,特别是美联储要加息的预期更造成了资本回流美国和美元汇率的走强。

  在美元升值同时,人民币汇率却没有贬值,一直与美元保持着相差不多的距离。与此相反,包括欧元在内的世界其他主要货币都相对于美元贬值,当然也就相对人民币在贬值,造成人民币的有效汇率相对其他货币升值很多。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自去年年底以来,人民币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升值逾3%,人民币相对于欧元、日元更是升值20%以上。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货币政策维持较为宽松的情况下,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升值一方面和中国基本面背离;另一方面也影响中国出口。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出口惨淡,一定程度上和人民币的强势有关。因此,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是顺应市场的决定。

  不过,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确实会产生一些影响。比如,中国人出国留学的更多了,但因为人民币贬值,这些人用人民币兑换美元等外币却更贵了。还有许多中国消费者喜欢买进口的化妆品等外国奢侈品,这些商品未来的价格会上涨。中国人出国旅游过去几年增长迅猛,但未来中国的旅游者会感到去国外旅行的成本上涨了。

  人民币贬值,进口商品的成本就上涨了。比如,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源与能源进口国之一,中国的石油消费中有60%靠进口。石油价格上涨,就会传导到中国经济的各个部分,造成通货膨胀抬头。好在之前中国经济多受通货紧缩的困扰,石油价格上涨一点儿不会造成大面积的通货膨胀。但出口企业是直接受益方,下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或有好转。

  从宏观层面观察中国经济,会感受到人民币贬值的更大影响。这次人民币的贬值归根结底是相对美元的汇率浮动更大了,也就是说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独立,央行将会减少干预市场的频率。

  人民币贬值对世界经济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和原材料进口国之一,人民币贬值引起了投资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心,引起他们对中国需求下降的猜疑,所以导致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进一步下滑。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就出现了一股声音,指责中国是在向全球输出通货紧缩。他们的逻辑如下:人民币贬值表明中国需求减弱,造成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下跌;人民币贬值使中国出口企业获益,其余新兴经济体为了竞争,只好跟着也让货币贬值,全球制成品价格会一起下跌;全球市场本来就疲软,在大批廉价商品的冲击下,其余国家的投资预期会进一步下跌,造成经济衰退。

  当然,这种分析都基于一种假设,即中国央行会让人民币不断贬值。但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官员已经表示,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均衡水平,中国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不会让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丁一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