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举牌潮”凸显A股投资价值

2015年08月15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举牌潮”正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新热点。昨日,又有3家公司被举牌,笔者认为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说明很多个股已具备投资价值,市场欢迎“阳光举牌”,但同时,笔者认为,也不乏有一些“恶意举牌”的人混迹其中,如果有这种行为,抓到一定就要严惩。

  昨日,仰帆控股、韶能股份和威尔泰三家公司同时发布股权变动公告,称其分别获得中天系、前海人寿和盛稷股权的举牌。事实上,这种举牌几乎每天都有发生,已经成为当前A股市场的一道风景。这源于A股市场经过一个多月的震荡调整,很多股票都出现了新的投资机会,引来了各路资本的追逐。

  统计显示,7月以来,已有近40家上市公司被各路资本举牌,产业资本、险资以及超级散户等都纷纷加入举牌大军。如中科招商连续举牌了12家公司;“资本大鳄”刘益谦抄底了有研新材、国农科技等3家公司;前海人寿则瞄准了万科A和韶能股份……

  笔者认为,此次“举牌潮”的兴起,一方面是在证监会逐步放宽对上市公司收购和重组的行政审批之后,以上市公司为主力军掀起了一轮产业并购浪潮;另一方面是A股市场经过本轮调整后,部分个股的投资潜力、新价值、新机会开始显现,给予这些收购方以最好的二级市场买入时机。此外,证监会又给加了一些“油”,之前为了稳定市场出台了相关措施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董监高等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据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万科这类大蓝筹公司之外,多数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或多或少存在相关的特点,一是市值规模较小,存在较强并购重组预期;二是股权相对分散,容易通过持高股权比例触及举牌线;三是公司股价从前期高位跌落,已经跌去40%以上,部分存在破净可能;四是公司行业仍属计算机等新兴行业,增长潜力仍符合市场预期等。

  可以看出,很多举牌的资本是想通过产业整合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从而达到最大收益,而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则希望通过新资本的注入,提升产业的发展空间。双方的整体目标是一致的。

  例如目前举牌次数最大的中科招商,其董事长单祥双曾表示,中科招商通过“阳光举牌”模式,更看重与上市公司融为一体,借助PE的资本优势、资源优势、机制优势、管理优势,与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和存量业务优势相结合,进而重塑上市公司质量。即中科招商的举牌是为了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合二为一,而后为其注入活力和力量。

  对于这种“阳光举牌”市场是欢迎的,但是,笔者认为,也要警惕部分恶意举牌的资本,对于违规的恶意收购行为,监管部门一经查实,定要严惩,同时,还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强化限制违规者权利的其他相关措施。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