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黄成扬: 港股或迎来投资窗口期

2015年08月14日 10: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央行本周二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周二一次性贬值近2%,周三再次贬值1.62%。我们认为央行选择在美联储加息前夜主动贬值,此举的意味极为深远,对于二级市场的走势也有较强的影响。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联储收紧流动性再所难免,其他货币兑美元汇率已经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走低,人民币改变兑美元的一贯强势,有利于本国商品的出口,保持中国劳动力在国际的竞争力,提升本国经济;另一方面,货币贬值和货币贬值预期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比如本国资产的贬值预期,热钱的流出可能会对股市和实体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因此监管层需要执行后续的一系列货币政策来对冲这些影响。 

  作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我们需要充分考虑上述事件对于股市的影响。对于长盛环球大盘QDII基金而言,我们延续今年年初的判断,即在海外主流投资市场的选择中,逐步降低美股的投资比例,看好港股的投资机会。从美国来看,多年的量化宽松已到尾声,流动性带来的估值溢价将会随着加息窗口的开启而终结,而本身盈利的提升速度有限,因此我们选择逐步从获利较多的美股撤出,保留一些行业和公司都相对看好的个股。反观港股市场,估值一直是主要的新兴市场中最低的,而流动性则一直是港股估值提升的制约性因素,虽然在4月初因为深港通可能开通的消息一度有资金涌入,但随着6,7月份的回调,港交所目前的日交易量仅仅相当于上交所的1/10。但是,站在人民币贬值的当口,我们认为与美元挂钩的港股市场有望受益。一方面,如果国内一部分资金希望配置以美元计价的资产,那么港股首当其冲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一方面,如果央行希望维持资产价值的稳定性,应该会继续保持宽松的流动性,那么作为以国内资产为标的的股市也应该保持在较高水平,尤其港股,对应标的在国内,而计价单位为港币,既能享受资产在宽松流动性下的升值,又能规避货币贬值的风险。 

  综上,我们会继续保持看好港股的观点,虽然短期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恐慌性抛售,但出于上述的理性分析,港股或将是不错的投资选择,我们会选择具备较高增速和安全边际的细分行业和个股,同时注意避免持有大量美元负债的标的(比如航空股,内地房地产股等等)。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