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银行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增四成 逾期贷款增速较快

2015年08月14日 07: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华夏银行日前公布的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华夏银行实现净利润92.63亿元,同比增长6.84%。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9172.32亿元,比年初增长3.54%。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华夏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较快。数据显示,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增长59.11 亿元,同比增加17.67亿元,增长42.64%;中间业务收入占比20.87%,同比提高5.16个百分点。其中,理财业务快速增长,实现中间业务收入近38亿元;信用卡新增发卡量快速增长,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2.6亿元。

  数据显示,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为目标的华夏银行上半年小微企业客户超过28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接近2200亿元,申贷获得率超过90%,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目标。与此同时,小微企业专营机制建设方面,已有34家一级分行、16家二级分行成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服务网络覆盖全行。

  不过,在利润增长的同时,华夏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存隐忧。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受复杂经济环境影响,行业风险、地区风险、互保链风险持续积聚暴露,信用风险加剧,银行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截至上半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呈现“双升”:不良贷款余额136.6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4.23亿元;不良贷款率1.35%,比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435.1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92.79亿元,关注贷款率4.30%,比上年末上升1.72个百分点。从不良贷款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35%、2.62%,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43和0.61个百分点,地区主要集中在华南及华中、华东地区,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4%、1.63%,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49和0.28个百分点。

  同时,华夏银行逾期贷款余额及占比上升较快。逾期贷款余额475.7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47.53亿元,增长逾一倍;占比4.71%,比上年末升2.28个百分点。中报称,其原因是“受经济下行、结构调整、需求不振等复杂因素影响,部分区域风险、行业风险、客户风险持续显现”。

  华夏银行表示,资产质量虽出现“双升”,但总体风险可控,运行相对平稳。华夏银行也称,从目前内外部经济运行形势看,行业风险、地区风险仍在持续,贷款违约仍较频繁,银行信用风险管控任务依然艰巨,本公司将继续积极应对,加快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实运转,强化全面信用风险管理;严格贷款“三查”专业管理,强化授信过程风险防控;以资产质量为中心,狠抓信贷业务结构调整,加快低质客户退出管理;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严密盯防重点区域、行业、业务风险;加大问题资产清收处置力度,积极创新处置手段,提升处置工作成效;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和合规意识培养,严格尽职调查及责任追究,严防过程风险及案件发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