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光科技定增14亿元 超八成补充流动资金

2015年08月12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聚光科技(300203,收盘价37.64元)今日公告,公司拟以28.2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资不超过14.08亿元,用于收购安谱实验(832021)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今日复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聚光科技定增对象为李凯、姚尧土及创毅无限拟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其中,李凯系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王健的母亲,姚尧土系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姚纳新的父亲,二人均拟认购约4.79亿元。

  2.3亿购新三板公司股权

  具体来看,聚光科技此次拟使用2.31亿元募投资金收购安谱实验55.58%的股权。

  资料显示,安谱实验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3117.8万元,主要从事实验室用品,包括实验室用仪器、试剂和标准品、实验室耗材的批发、销售和生产。基于在实验室用品行业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知识储备,安谱实验同时为下游客户提供实验室用品的选型以及实验室技术方案的咨询、开发等服务。2014年,安谱实验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净利润2282.18万元。

  公告显示,安谱实验目前的控股股东为夏敏勇,实际控制人为夏敏勇和江平,其于2015年2月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聚光科技此次投资采用“先两次受让股权再增资”的方式。

  其中,第一次受让股权是在各方签署的转股协议生效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夏敏勇和江平分别向聚光科技转让安谱实验596.12万股和14.32万股。

  第二次受让股权是在各方签署的转股协议生效后且在夏敏勇辞去安谱实验董事及总经理职务满6个月后的二十个工作日内,夏敏勇和江平分别向聚光科技转让794.82万股和14.32万股。第二次受让股权完成后,并且于2016年4月15日之前,安谱实验的注册资本将增加838.80万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聚光科技将持有安谱实验55.58%的股权,安谱实验成为聚光科技控股子公司。

  聚光科技表示,通过此次并购,公司获得了国内实验室用品领域产品种类丰富、客户资源广泛的业务平台,将完善公司实验室业务产业链,全面提升聚光科技实验室业务平台化能力与盈利能力。借助于安谱实验的业务平台,将加速聚光科技实验室业务向电子商务、互联网+等营销模式转型。

  补血出于三大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聚光科技此次定增募资14.08亿元,但收购安谱实验55.58%股权仅用2.31亿元,而剩下的11.77亿元则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达83.59%。

  对此,聚光科技解释称,主要是出于三方面原因:

  一、环保行业发展及公司业务规模扩张带来的对营运资金的需求。2012~2014年、2015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分别为8.36亿元、9.41亿元、12.31亿元和2.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5%、12.61%、30.76%和5.71%。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

  二、新的业务机会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营运资金需求。公司以从环境与安全仪器仪表生产商、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向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为战略目标。在转型与升级过程中,公司面临新的业务机会,存在营运资金需求。

  三、优化财务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公司自上市之后主要通过债务融资方式筹措资金,用于资本性支出和补充营运资金。2012~2014年、2015年一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1.31%、20.39%、27.45%和25.59%。公司资产规模逐年增长,借款规模逐步增加,偿债压力加大,公司利息支出大幅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长迅速。

  综上,聚光科技表示,公司利用本次定增的部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能够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利改善公司资本结构,缓解公司偿债压力、进一步提高公司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增强财务稳健性和防范财务风险。为未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及时抓住产业发展机遇,顺利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