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塑料短线反弹空间有限

2015年08月11日 09: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以来,国内塑料期货呈现出探底震荡回升走势。昨日,塑料期货继续反弹,主力合约塑料1601大涨2.69%。业内人士表示,技术修复需要、市场情绪回暖、下游农膜需求有改善预期、成本端下行压力有所缓和及石化库存偏低等因素共振,共同支撑近日塑料期价探底回升。不过,有鉴于国内偏弱的宏观环境及低迷的油价,预计期价反弹空间可能有限,或以宽幅震荡走势为主。

  继上周五反弹后,昨日,塑料期货继续低开高走,主力1601合约以8450元/吨开盘,随后震荡走升,截至收盘,上涨225元至8590元/吨。昨日,塑料1601成交量减少11.6万手至78.1万手,持仓量则增加24938手至42.2万手。

  “由于前期塑料价格超跌,导致近日期价存在技术上反弹修复需求。此外,中国股市止跌企稳,市场对宏观环境的悲观情绪也有所缓解,使得大宗商品出现系统性企稳反弹。”银河期货研究员曲湜溪表示。

  除了上述因素外,国信期货分析师贺维补充表示,塑料期货价格上涨,主要还存在其他三方面因素支撑:首先,下游农膜需求存在改善预期,塑料绝对价格偏低,刺激终端低位补货;其次,近日上游烯烃止跌趋稳,成本端下行压力有所缓和;第三,部分全密度装置转产,石化库存偏低。

  目前来看,塑料市场基本面情况整体仍偏弱,但仍存在改善预期。贺维认为,油价低迷叠加弱势宏观,塑料基本面整体偏弱,但存在一定改善预期。从成本面来看,原油持续低迷令塑料失去成本支撑,终端恐跌心态尚未扭转,风险偏好难以提升,对市场形成较大压制。从供需面来看,甲醇制烯烃投产延期甚至停建,加上部分PE装置检修,塑料供应端压力不大,但下游农膜需求存在改善预期,对市场形成一定托底支撑。而救市政策持续发力,股市乐观情绪有所升温,并传导至商品市场。

  曲湜溪表示,目前塑料市场基本面情况主要表现为:上游原油仍存利空可能,且市场供应较为充足,导致下游需求较为疲弱。不过,近日由于期价出现反弹,石化价格多数持稳,市场交投较为稳定,商家多随行就市出货。

  “目前来看,主导塑料期价走势的关键因素主要包括:原油价格、农膜需求跟进力度、装置检修计划及金融市场情绪等。”贺维认为,塑料市场成本端利空逐步淡化,下游农膜需求有望释放,短期期价有望出现止跌回暖,但由于受制于国内偏弱的宏观环境及低迷的油价,其反弹空间可能有限。

  展望塑料期货的后市表现,曲湜溪认为,近期上游原油价格仍有利空作用,且国内市场需求不旺,但受到股票市场等宏观因素的影响,预计期价仍以宽幅震荡走势为主。(马爽)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