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参股期货公司再现

2015年08月11日 08:13    来源: 期货日报    

  民生人寿成通惠期货第二大股东,实为“万向系”整合金融资源

  期货作为金融链条上的一环,越来越受到产业资本及金融资本的重视。

  近日,通惠期货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由“上海通联期货有限公司”变为“通惠期货有限公司”,同时公司股权结构作了调整。根据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变,之前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通联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的40%股权,现已转为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

  这是继中国人寿2012年年底战略入驻中粮期货后又一家保险公司参股期货公司。

  不过,期货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通惠期货此次股权变更是万向集团对旗下金融资源的一次整合。无论是该公司的老股东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通联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还是新股东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都是根正苗红的“万向系”。

  万向集团是一家创立于1969年,主要致力于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老牌民营企业,发展至今已成为一家拥有多家子公司的多元化、现代化企业。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原名为深圳万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万向集团旗下资本运作的“旗舰”,经营范围为投资兴办实业、企业重组、企业改造、企业上市及证券管理、资产管理、投资管理、风险投资等。通联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万向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由通联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股东,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政府、萧山区政府、东方通信等发起设立的一家专业性风险投资公司。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正式开业,目前两个最大的股东分别是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7.32%)和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7.59%)。

  “整合旗下金融资源”这一说法得到了通惠期货副总经理吕国文的证实。据他介绍,之前公司主要为万向集团相关成员单位提供业务通道、信息咨询等服务,此番调整是在金融混业经营和大资管背景下展开的。

  据了解,民生人寿于2012年出资成立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此次通惠期货股权结构调整即由该资管公司主导。未来“万向系”金融板块将以保险资管为中心,打造一个新的金融有机结合体,以适应金融混业时代的金融创新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惠期货更名的同时,公司还完成了经营范围变更,新增了资产管理业务。

  “金融混业的大趋势下,期货公司单纯的经纪业务已经无法满足客户需求,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是未来期货公司的突破口,集团完成旗下金融资源整合后,通惠期货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吕国文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2012年年底,中国人寿战略入驻中粮期货。当时推出国债期货的呼声很高,有业内人士预计,入股期货公司或为中国人寿未来参与国债期货提供更直接的通道,同时随着国债期货的推出,保险系期货公司或成为期货业一道新的风景线。

  然而,国债期货自2013年9月推出至今,未对银行、保险公司敞开大门。不过,吕国文乐观认为,保险公司对国债期货有着巨大需求,对其开放只是时间问题。

  “集团旗下的保险公司每年的资产增长迅猛,其持有的大量债券有风险对冲需求,而且依据境外成熟市场经验,国债期货将承载相当部分现券对冲风险的功能。”吕国文说,“进一步讲,随着我国金融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期货会有更宽广的舞台。”

  不仅如此,期货也是诸多金控平台的重要一环。近期,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期货动作频频,不仅联合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证券举办对冲基金闭门会,筹备设立平安对冲俱乐部,上周还与平安银行、平安商贸一起举办了油脂行业创新产业论坛,活动得到了平安集团的大力支持。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张金城介绍,平安集团将平安期货定位为集团内的衍生品专业服务子公司,注重对衍生品的设计创新能力,如二元期权、纸原油等创新性金融产品正在积极推进中,平安期货下属的风险管理公司则可为现货贸易企业提供点价、融资等金融服务。

  在得到集团大力支持的同时,平安期货也加大了对集团资源优势的整合利用,与集团旗下银行、信托等板块开展深入合作,通过设立资金池、优秀产品代销、托管无缝对接等模式,支持量化对冲基金市场发展。“特别是近期随着衍生品市场和量化对冲市场的快速发展,整个集团给了平安期货很多支持。集团打造的金融综合配套服务,期货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张金城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