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加速“联姻”P2P风险高发仍是双方合作痛点

2015年08月11日 08:0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陈思源

  在为各类P2P平台提供风险保障之外,越来越多的险企直接将目光投向P2P领域。

  近日,资本市场的“黑马”安邦保险向P2P领域挺进,这意味着保险系P2P公司已经增长至4家。市场人士认为,险企掌握的资金庞大,需要有效实现保值增值,但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寻求其他高收益投资的需求更为强烈,而参股P2P平台满足了这一需求。

  P2P高收益打动险企

  截至目前,保险系P2P公司已经增长至4家。而为了解决P2P平台风控环节存在的问题,更多的险企开始进军P2P行业,其中阳光保险已经与多家P2P签署了战略协议。

  传统P2P平台采用的风险保障形式大多为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建立风险准备金、第三方资金托管等,然而随着担保公司与P2P平台之间屡屡出现不合规行为,“去担保”成为行业共识。何种风险模式可以更加稳妥地保障P2P平台安全,业内纷纷将目光瞄准了具有专业风险评估及较大风险承担能力的保险行业。

  近日,安邦保险进军P2P行业引发了业内关注。据介绍,邦融汇是安邦旗下的互联网金融综合平台,隶属于北京邦融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安邦保险内部人士透露,邦融汇平台未来将成为安邦保险集团P2P业务主体。该平台上的部分项目采用信用保证保险进行承保,由借款人投保,保证偿还投资人借款,如果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将由安邦财产保险公司进行赔偿,赔偿款项将直接支付给投资人,用来保障投资人的本金和投资收益。

  安邦保险集团CEO吴小晖曾向官方表示,在安邦的战略规划版图中,互联网金融是重中之重。他认为,“未来的安邦就是一个轻组织的互联网企业,把所有的服务放在互联网上,所有的P2P、众筹通过互联网做到他业联盟,这是安邦未来发展规划的重点”。

  据统计,截至目前,保险系P2P公司已经增长至4家。包括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阳光保险旗下的惠金所,安邦保险旗下的邦融汇,以及合众人寿参股的武汉小额信贷服务平台股份有限公司。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武汉小贷公司已初步开展业务。而记者登录刚刚宣布成立的“邦融汇”平台,旗下产品于今年2月便开始内测,多款产品已开始热销。

  另外,为了解决P2P平台风控环节存在的问题,更多的险企开始进军P2P行业。其中阳光保险已经与多家P2P签署了战略协议,包括PP-money、有融网、人人聚财、宜聚网等。平安理财网也与中银保险合作,为其所有项目及质押车辆提供担保。此外,还有更多险企希望能分一杯羹。目前,已有泰康保险、国寿保险、大地保险、众安保险、民安保险等10余家险企与帮友贷、财路通、招财宝、共富网等P2P平台建立合作。

  目前合作仍趋谨慎

  尽管险企与P2P纷纷合作,但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目前P2P行业风险高发,且一旦产生坏账,数额通常比较大,因此在这项业务面前不得不谨慎。

  尽管险企与P2P合作得如火如荼,但也有声音表示,对于P2P平台来说,履约保险既能增信,还能转移坏账风险,是非常理想的合作模式。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目前P2P行业风险高发,且一旦产生坏账,数额通常比较大,因此在这项业务面前不得不谨慎。

  那么,险企为何仍愿意“联姻”网贷平台?有业内人士认为,对P2P平台而言,保险具有资产规模大、覆盖区域广阔,以及完善的风控能力,其为贷款提供保证担保,具有切实的可行性。对险企而言,金融信息服务业作为新兴的金融安排,市场巨大,险企介入其中,能够迅速提高自身业务规模。“显然险企能够更积极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广泛获取优质金融资产,提高机构金融资产的流动性。”“二者进行合作不仅能保障投资者的投资,且对于平台来说,也是有利于其自身长远发展的。”专业人士指出,一方面,更有实力的保险机构加入,引入良好的风险定价机制,对于P2P项目风险的把控是非常有利的,“另一方面,目前的P2P都要兜底,保险公司比担保公司强,不需要P2P提供反担保,所以可以保障平台的安全。”

  正是险企的介入,为P2P“去担保化”带来了商机。“P2P平台与保险行业的联姻,也是网贷行业为争取网民信任做出的新探索。与保险公司合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而且通过依托保险来降低风险系数,人们对P2P平台的认可程度也会进一步提高。”上述人士解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坦言,风险和收益不匹配依然是目前影响双方合作的主要问题,这同时也导致保险公司在面对P2P履约保险业务时缺乏积极性,履约保险在P2P行业难以普及。

  此外,更有业内人士指出,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只是其寻找增信的噱头,许多合作协议仅停留在纸面上,并没有落实到现实中来。“P2P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往往被看成是信用背书,以此获得投资者信任,但真正‘保险’与否还得投资者自己仔细甄别。”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