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报告:小康家庭对股票投资意愿骤降33个百分点

2015年08月10日 19: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沙斐

  由于股市震荡,小康家庭对股票投资意愿较上期骤降33个百分点,持有率从75%下降至72%。

  8月10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受股市大幅震荡、物价上涨、房地产市场回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重挫,小康家庭财富严重缩水,为指数建立以来所罕见。其中,收入增长指数降幅最大,达到21个百分点,经济景气指数下降6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指数下降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小康家庭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投资产品,本期小康家庭境外投资意愿逆势大幅上升。

  报告显示,本期收入增长指数为132点,比上期骤降21个百分点。其中,投资收益和家庭财务状况两个二级指数为128点和136点,分别下跌26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投资收益指数的大幅下挫是导致本期收入增长指数下跌的主要因素。

  自6月中旬开始,股市持续大幅下跌,上证指数短期降幅超过1500点。尽管国家频频出手救市,但投资者信心遭受沉重打击,资本市场非常脆弱。7月股市反弹并未弥补小康家庭前期的投资亏损。从各类投资产品的投资收益指数来看,受股市影响,绝大多数金融产品的投资收益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股票、基金类产品的投资收益指数跌幅最大,其次是宝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指数,已跌至不景气区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近期房地产市场呈现逐步回暖态势,本期小康家庭非自住房投资表现较好,投资收益较上期有所提升。

  此外,报告显示,本期投资意愿指数为112点,较上期大幅回落8个百分点。其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为123点,较上期大幅下滑17个百分点;不动产投资意愿与上期持平,保持在100临界点。

  从流动资产投资意愿看,银行理财产品仍是小康家庭最青睐的投资品种。由于股市震荡,小康家庭对股票投资意愿较上期骤降33个百分点,持有率从75%下降至72%。同时,小康家庭对期货和基金的投资意愿也随之下滑,下滑幅度均为1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投资环境振荡和美国加息预期的增强使得一些小康家庭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投资产品,本期小康家庭境外投资意愿逆势大幅上升了1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