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省商务厅副巡视员仲锁林在题为“互联网+物流:共享时代的云物流”的分论坛上发言(图)

2015年08月10日 14: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5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8月10日在南京举行,图为江苏省商务厅副巡视员仲锁林在题为“互联网+物流:共享时代的云物流”的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南京8月10日讯 今日,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在南京举行,在题为“互联网+物流:共享时代的云物流”的分论坛上,江苏省商务厅副巡视员仲锁林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各位朋友下午好!今天南京下大雨,毛泽东当年在湖南农村小沙包形容当年的农民运动气势如同暴风骤雨,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也是这样,今天也迎合了那个时代,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我们今天也是顺势参考。

  首先,我代表江苏省商务厅对在座来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我代表商贸会参加会议。改革开放30多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商贸委员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国务院调整战略规划,我们国家的物流产业的步入发展快车道,同时为商贸会的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发展今年7月份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相关意见明确指出,要与互联网+的理念为指导,以消费渠道作为出发点,把握互联网背景下的发展规律,以信息化、智能化策略为载体,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优化供应链管理和制度建设,推进物流与制造业的融合,物流与商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融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的联合,促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综合发展水平,这意味着商贸会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时代。

  江苏省商务厅作为全省商贸会的管理部门,围绕互联网+发展的特点,今年我们主要抓5项工作:

  第一,大力推进城市功能对接,按照国务院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城乡物流配送工程,推进物流园区开展的配送,依托专业批发市场商务功能配送,依托商贸连锁企业开展的门店功能配送,依托电力业、餐厅、大小院校开展的网店配送,不同形式的配送,建立完善城市配送中心,公共平台中心,服务部门中心等三届城市配送中心,加快探索城、乡、市配送体系,建设连锁经营和网络销售的专业化、社会化的体系。

  第二,积极探索物流标准化思维,标准化是建设转变后的发展的方式,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也是规范信息行为和秩序的有效保障,物流的一体化运作和网络化特点,通过标准化的设备和流程充分体现,根据国家的部署,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江苏省商务厅推动江苏徐州市开展物流试点,以城市企业建设托盘标准化以及循环为切入点,发挥托盘租赁运营企业,商贸连锁企业,快消品生产企业,物流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推动标准化平台,从闭环内部租赁到开放的社会交换层面,建立社会化托盘供应链体系,同时推广标准化建设,服务于生产源头到零售终端全过程和部分过程的租赁。

  第三,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针对电子商务和网络零售多品种、小批量、高频次的特点,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物流服务体系,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服务体系,支持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配送网络的建设,支持商贸物流企业扩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在配送功能建设管理的开发,加大投资力度,同时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商贸连锁企业相互合作,推广网店建设等模式,实现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集成发展。

  第四,推动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建设,在鼓励应用互联网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的同时,重点推动苏宁物流与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和镇江句容汇通物流运输配送电子商务的建设,按照国家要求统一技术标准,通过平台方式把物流各方资源集聚起来,依托市场的需求,完善交易、保险、融资、仓储、政务资讯等服务体系,整合多方资源,提升商务运作水平。

  第五,创新发展智慧商贸物流,加强物流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在商贸应用,创新发展智慧物流,鼓励企业在仓储、分拣、包装、配送各环节采取先进的物流装备设施,重点支持电子标识、自动识别、信息交换、智能交通、物流集成管理、移动信息库、可视化服务等信息技术利用,鼓励发发展物流销售中心,建立智能化仓储的物流方式,支持物流电子商务、派送企业和专业化高端培训企业进行多方面合作。同时整合各方资源,使高端物流的配送更专业化。我们坚信只有共互融共通才能共同成长,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万事顺利,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2015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