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风太大 理财收益或缩水

2015年08月10日 10:38    来源: 长沙晚报      李素平

  风口浪尖上的A股不仅让股民的收益快速变脸,也拖累了不少与沪深指数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缘何收益会缩水?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股市风太大

  投资者吐槽理财收益“瘦身”

  “虽然预期最高收益率很高,但实际兑付收益率都‘瘦成闪电’了”,近日,投资者丁先生吐槽称,自己曾经购买的一款收益率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在到期兑付日给的实际收益很“秀气”。丁先生去年12月初购买了某银行一款182天期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的沪深300指数,约定的投资年化收益区间为4.8%~11%,尽管去年12月至今年6月初沪深300指数几近翻倍,但丁先生吐槽称这款理财产品的到期实际收益却只有6%,仅略高于区间最低值。

  在最近的行情中,实际收益较预期收益缩水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不在少数。由于A股市场6月底至7月初的非理性下跌,以及近期余震不止的行情,多款到期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遭遇了收益“就低”兑付的尴尬,其中多款接近发行时给定的区间收益下限。

  以兴业银行公布的7月份理财产品到期收益表为例,记者粗略整理发现,该行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期限35、36天的年化收益介于2.17%~2.67%之间,期限181天的年化收益介于3.85%~4.75%之间,整体收益率明显低于该行发行的同期限普通银行理财产品,甚至低于大额存单等低风险存款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

  为避风险

  多款挂钩指数理财中途终止

  不仅多款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瘦身”,接近区间收益的低值,多款挂钩A股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甚至在运作期间,因规避风险而不得不提前终止。例如,广发银行在7月份就公告将其发行的多款“广银安富”系列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这些中途终止的产品,期限从94天到296天到370天不等,比较夸张的是,一款6月2日刚成立,预计运作期370天的产品,不得不在7月14日终止,实际投资运作期限仅29天。例如一款投资于某资管计划优先级份额的理财产品,原到期日为2016年5月21日,却由于投资市场变化,不得不在8月4日提前终止。

  最无奈的,则是一款挂钩“上证50指数美式双向偏看涨鲨鱼鳍结构”的产品,根据计划,该产品原本定于7月8日成立。谁知当天A股继续千股跌停,监管层重拳救市,之后出台了系列对股指期货的约束,产品运作计划夭折。广发银行相关公告中则表示,“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剧烈,监管部门限制股指期货建仓的相关政策调整,导致衍生品交易受限”,理财产品还没开始运作便戛然而止。

  理财提醒

  结构性理财产品在振荡市赚钱不易

  指望傍上牛市多赚收益,无奈却遭遇了接连的巨震,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表现多少让投资者深感“想说爱你不容易”。事实上不仅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理财最近遭遇滑铁卢,一些此前行情步步走高阶段发行的以打新为投资标的的私募理财计划也可能遭遇变故。

  对此,长沙第三方理财机构总经理邓晓军提醒投资者,当前新股发行已暂停,这些投资于打新的私募产品可能面临清盘或者投资转向,提醒已购买类似产品的投资者主动了解相关信息,规避潜在风险。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