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新民在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上演讲(图)

2015年08月10日 10: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5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8月10日在南京举行,图为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经济网南京8月10日讯 今日,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在南京举行,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尊敬的徐省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上个月在北京我们开互联网的大会时候,我听了张近东董事长在我们大会上的发言,就讲互联网+零售,有些观点我是高度认同,今天有幸来参加这样的盛会,看到有那么多领导关心互联网+各方面的人士来参加这个峰会,感到非常高兴。过去我们参加会议都是互联网圈的人讨论电子商务无数次,今天不是电子商务,是讨论互联网+零售。其实互联网+零售、电子商务本身就是互联网零售,但是今天讲互联网+零售和原来开的电子商务不一样,他从零售业的角度去看互联网,这一点我认为有非常重要的转折性的意义。

  我今天要讲讲发展趋势,这个题目很大,为什么讲这个事儿呢?其实我们在整个电子商务全国范围内,我们从电子商务角度看我们做得非常好,我们有些数字,但是我们要从互联网+零售这个角度看,我们还要做很多丰富,这就是我今天讲这个题目的目的,时间关系我不能展开。

  简单说一点观点,这个没问题了,咱们中国是互联网大国,另外全球电子商务从整个的零售商、B2C这两块,去年是38亿元美元,从零售来讲交易额去年是1300亿美元。全球的零售国家前10强,这一次国外有一个机构专门做电子商务的统计,2014年中国排在第一名,其次是美国、英国、日本等。目前我们讲互联网对经济的属性,互联网有很多属性,从媒体的角度看,互联网的产业属性、经济属性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目前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仍然是有限的,因为依然以零售电子商务为主的互联网推动力量。这个是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做的对比,排了一个名,这是2010年和2013年的数字,就讲互联网经济,实际上这里是零售电子商务为主体占的比重,排在第一名的英国,第二名韩国7.3,我们中国排在第三位是5.5,之后日本、美国。为什么我们可以排在那么前,因为我们零售电子商务交易量非常大,算出来比重就是这样的。

  这个是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去年发表的报告,他做了一个对比,这个里面讲的互联网经济内涵也是以零售电子商务为主的。2010年我们还略微比美国低一点,到2015年大家看麦肯锡的数字也是这样,美国是4.3,我们是4.4。麦肯锡的报告里面做了一个比较,可以看到零售方面跟美国做一个比较是有差异的数字,网上零售的交易量、品种数量都比美国强,但是大家注意,我们在互联网领域里面企业利用云服务的渗透力或者用户的比重任何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们是21%,美国是60%左右。中小企业运用互联网的能力我们是20%-25%,美国是80%左右。我们讲在企业这个层次电子商务里面仍然有比较大的差距。

  一个讲移动电商的迅猛发展,容易引起O2O模式成为主流,第三社交的电商,第四是传统零售业的转型更为紧迫,第五供应链电商延伸到制造业,以及社交融合性的创新非常重要。最后电子商务真正发展方向是互联网+,互联网+就是产业互联网+,包括零售业和互联网+。那么移动电商我不准备讲了,还有很大发展的区间。

  O2O现在花样很多,很多国家线上下单,线下取货,英国做了很多调查,客户能够接受这个模式。线上的流量导向线下的消费。第三个是O2O促进本地售后服务花样很多。另外一个O2O的问题,共享吸收的模式,uber他不是出租车,也不是专车,这个在目前在欧洲已经有好几家,做得非常成功。他的目的提高汽车的使用率,降低私有车的使用量,社交这一块我也不讲了。

  传统零售商的转型,我讲一个概念,在美国一个统计,美国在电商这个行业里面,线上销售量前15名里面有12名是传统的零售商,不是像亚马逊、易贝这样的电商,这一点非常值得思考。包括欧洲也是这样的情况,就是说传统电商尽管也受到网上的冲击,我们国家这个冲击非常强,但是传统电商并不是没有机会,在国外传统电商并不输于纯粹的网商,这个是需要我们关注的。

  供应链的电商,马云先生说现在从C2B、B2C发展,通过用户定制或者反向定制的方向。最后我想说一下人工智能电商,一方面是在亚马逊里面的仓储,还有无人机配送,仓储模式的上发生了一些变化,用机器人把仓储完全智能化,提高了效率和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另外一个智能化是大数据,大数据带来电商的智能化、定制化以及无缝连接。

  最后我们互联网能够+的背景下,实际上就是产业的互联网化,我们这个产业互联网化不是凭空来的,我认为互联网+从成功零售电商起来的,然后到所有的产业基于互联网创新要素形成新的业态。我们讲的是全领域的,我们互联网+应该理解为产业互联网化,产业互联网不仅仅是产业形态与互联网技术结合,也是互联网思维和产业深度结合。应该逐步转移工业上,特别是制造业,互联网战略目标应该往这个方向发展。

  产业互联网的主题不仅仅是互联网的企业,他们是驱动者,他们是引领者,我认为互联网主体是传统产业。比如说互联网+零售,传统零售是他的主体,互联网+的战略能否成功取决于传统企业的转型能否成功。

  把互联网引入到服务里面,引入到生产服务里面,公共服务里面,现在逐步走向第二产业、第一产业,这个是互联网非常艰难的,必须要要做,这样互联网经济才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以互联网基础和创新要素的来创新。

  这就是我今天讲的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2015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