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现身62只股票前十大股东名单 传媒等受关注

2015年08月10日 09: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超

  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使保险资金的布局逐步显现。从已有的情况看,险资上半年新进或增持的个股数量远远大于减持的个股数量,它们对材料、房地产、传媒、公用事业等板块兴趣较大。分析人士认为,在股市继续震荡的预期下,一方面,监管部门稳定A股市场的要求有望使其8月仓位维持在一定水平;另一方面,选择合适的标的成为险资重点关注的课题。保险机构人士认为,目前股市投资决策的难度大大增加,在配置蓝筹股等相关品种之外,保险机构将考虑加强对创业板部分股票的研究,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

  新进40多只股票

  据Wind资讯,截至8月7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保险资金出现在62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保险资金来源包括传统保险产品、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不止一家保险公司新进入中原环保、印纪传媒、湘电股份、天瑞仪器、南京高科等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在持仓变动方面,科士达等12只个股被中国人寿、中意人寿、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增持。广东明珠等40多只个股被中国人寿、新华保险、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新进持仓。易事特等8只个股被中国平安、民生保险、百年人寿减持。其中,“中国人寿个人分红账户”增持科士达840.85万股,暂列险资增持榜的第一位;“新华保险团体分红账户”增持永辉超市3370.72万股,暂列持仓榜第一位;“民生保险传统保险产品”减持杰瑞股份225.66万股,暂列减持榜第一位。

  在板块方面,材料、房地产、传媒、公用事业等成为保险公司新进持仓或增持的重点领域。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前海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正德人寿均对相关板块进行了布局。

  保监会7月末发布的1—6月保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其中债券35531.95亿元,占比34.27%;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386.11亿元,占比14.84%;其他投资25975.55亿元,占比25.05%。

  决策难度增加

  保险机构人士认为,上半年险资入市步伐稳步加快,并在维持股市稳定的关键时期继续买入,使得仓位逐渐升高。

  7月,多家保险机构在二级市场上举牌,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之一。分析人士认为,险资的举牌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既与监管部门稳定A股市场的要求有关,也是险资出于对个股后续成长空间的乐观判断。在一些个股市值相对低估、股权较分散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在判明情况后采取果断买入的方式获得筹码,为日后的收获“播种”。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股市中的资金结构调整可以预期。基于保值增值的考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入市值得期待,届时市场资金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估值相对低廉、进出方便的大蓝筹等品种有望获得此类资金的青睐。

  同时,保险机构也将一部分注意力放在蓝筹之外的标的上。7月,各类保险机构频繁对上市公司开展调研,对象为传媒、制造、环保、IT、房地产等板块。某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与历史数据相比,目前险资仓位处于高位,而且只能净买入,在投资决策上的难度大大增加。在配置蓝筹股等相关品种之外,保险机构将考虑加大对创业板部分股票的研究,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