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新三板有助期货公司长远发展

2015年08月10日 08: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利静

  自推出新三板市场以来,目前已经有2000多家企业挂牌上市。目前,新三板市场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对企业来说,上市新三板,意味着融资手段更加多样化。企业在上新三板之前,融资渠道较少,一般只能从银行渠道融资,而这需要大量的不动产质押。新三板不仅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对企业来说还有许多意外之喜。

  作为期货业一家中游期货公司,创元期货信息披露负责人杨世璧表示,公司上市新三板之后,有诸多影响:一是成为挂牌公众公司,会倒逼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提升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二是成为业内首家挂牌公众公司,可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三是利用新三板平台,提升融资能力,集聚整合更多资源;四是利用新三板机制,实现员工激励,扩大和稳定人才队伍。“企业未来的发展之路也会更广阔,一旦转板机制确定,新三板企业将优先享受转入其他板的绿色通道,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融资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日前,业内公认的期货业龙头之一永安期货日前申请挂牌新三板便引起业内非常大的关注。业内人表示,期货资源在新三板市场仍较为稀少,业绩增长逻辑也不同于一般的企业,看好这类公司未来创新业务盈利空间。

  前几年,伴随期货品种的增加,期货公司经营情况好转迹象明显,行业净利润从2007年的7.6亿元增长至2010年的25.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49%。

  据国金证券统计,创新业务落实前,2012年永安期货净利润1.63亿元,对股东浙江东方(参股永安期货16.3%股份)利润贡献为3.75%;海通证券旗下的海通期货[微博]当年净利润9000万元,利润贡献为2%,中大期货净利润4200万元,对股东物产中大控股中大期货95.1%股权)利润贡献为9.33%。

  “期货市场的跨越式增长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国自2004年以来不断推出新的期货品种。”安信证券曾在研报称,“鼓励创新与市场化的监管思路在期货业同样有着非常明显的体现。由于期货公司此前的盈利能力要远逊于证券公司,在推动市场化的进程中,期货公司盈利能力改善的弹性可能要强于证券公司。”

  作为资本密集型及人才密集型行业,伴随着期货公司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子公司等业务深入扩大,进入“烧钱”阶段。去年底,中国证券报对期货行业的一份调查显示,七成以上期货公司对融资有着迫切的需求。

  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要成长,背后要有充足的资金渠道,这样才能支持企业源源不断的发展。这是企业选择新三板上市的最深层次原因。上市不是终点,也不是目的,企业发展才是最终的目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仍不容乐观,还存在一些不足。但业绩基本面坚实的优质公司仍有很大的作为空间。同时,流动性的改善需要市场信心的修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