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贴水幅度连创新低 期现价差渐趋合理

2015年08月10日 08:5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娄敏

  A股市场逐步恢复平静亦体现在股指期货上,经过一周的盘整,期现指数价差逐渐收敛,三大期指贴水的大幅收窄,显示市场正向正常状态回归。

  截至8月7日,沪深300(IF1508)、上证50(IH1508)及中证500(IC1508)期指的贴水幅度已大幅收窄至52.35点、39点及162.12点。统计显示,目前的贴水幅度已经降至三周以来的最低。

  “在推出初期,(沪深300)期指有过升贴水夸大的现象,但此后几年一直处于较合理的区间内。近期的期指大幅贴水主要是现货市场的不正常状态传导到期货市场。”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对此称,现货和期货两个市场正从非常态逐步向正常状态回归。“但上周,我们看到形态在逐步收敛。特别是上周五,我们注意到沪深300(期指)盘中有一段时间还是升水的。期指的升贴水回到合理区间,之前扭曲的市场正在被修复。”江明德称,但其同时表示对一般投资者,特别是趋势投资者而言目前仍不是最稳定的时候,“修复是一个过程,几天就完全修复不太可能。”

  对于确有参与意愿的投资者,江明德强调投资者需将风险放在第一位。“不是说经过这一轮下跌后才需要注意风险。即使没有这一波大跌,我始终认为投资要把风险放在第一位。”

  而目前的期指贴水回到合理区间,对于部分注重风险的私募基金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情。一私募基金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贴水幅度太大的话,对冲风险不利,之前期指对冲仓位如果碰到贴水太大的话,一般会选择先平掉对冲仓。但如果一直升贴水,大盘不稳的时候,也不会在那么差的点位重新对冲,那么现货仓位就完全暴露在风险下。

  在他看来,股指期货升贴水如长期脱离合理区间,即意味着期指的风险对冲、转移共摊等功能失效。展望后市,该交易员认为,合理的贴水幅度将有助于基金降低风险敞口,赚取超额收益,缓解抛售现货的压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中金所决定自8月3日起调整手续费标准后,三大期指主力合约的成交量在新规首日有所下降后,随后的数个交易日内回升明显。其中沪深300期指IF1508合约的最新成交量196万手已超过新规前交易日的193万手,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并未明显受此次新规影响。

  “政策介入对市场的修复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何时退出我们不做判断。”江明德称。另一券商衍生品负责人则称,目前期现贴水收窄仅在一定程度上真实反映了市场的情绪,对当前市场仍建议观望为主。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