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创新低 资源型QDII基金陷深渊

2015年08月10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记者 康博)上周,国际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整数关口,并触及数月低位。同时,黄金价格在美元走强的影响下也出现持续创新低走势,这让淘金海外的资源型QDII基金损失惨重。

  根据天天基金网显示,年内油气类QDII基金领跌同类产品,其中华宝标普石油指数跌幅超过25%,排名“第一”,而诺安油气能源等紧随其后,大部分跌幅均超10%。而黄金类QDII基金也同样很受伤,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易方达黄金主题等业绩均不理想。专家表示,在美元走强背景下,石油、黄金等资产的下跌趋势远没有停止,投资者抄底要谨慎。

  油价暴跌 油气QDII“干瞪眼”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就呈现出一路下跌的走势。七月底,布伦特原油每桶收于56美元附近的价格,已经较2014年7月的高点几乎腰斩,然而刚刚进入到八月份,国际油价就跌破了50美元整数大关,令投资者惊叹不已。

  受此影响,主要投资原油类标的地QDII基金领衔年内的业绩跌幅榜单。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止到8月6日,除了今年6月刚刚成立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之外,另外投资石油类资产的QDII基金跌幅大多超过了10%。其中,华宝标普石油指数年内跌幅达25.69%,位居所有QDII产品之首,另外如诺安油气能源、华安标普石油指数等也都跌幅靠前。

  根据中信期货分析,从目前来看,不仅看不到油市出现任何明显利好,三大利空却愈发明显:一、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交货地库欣地区库存还在增加;二、伊朗未来若恢复石油出口规模,可能会强化OPEC“不予减产”的立场让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承受更大压力;三、美国经济复苏下美元加息的可能性增大。这三大利空可能会使油价延续跌势。

  除原油资产外,挂钩铜、煤炭等大宗商品的QDII情况也是一塌糊涂,如国泰商品年内下跌了22.66%,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建信全球资源股票等跌幅也都超过了15%。

  大宗商品市场的持续疲软,也令QDII基金的规模遭遇了缩水。其中最严重的当属华宝成熟市场。据媒体暴跌,该基金在2011年成立时的规模为5.6485亿份,但到2015年6月末,这一数字变为了523万份。

  依据相关规定,当开放式基金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该基金便触及清盘预警线。而华宝成熟市场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净值低于5000万元。为此,公司已拟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已将方案报告监管机构。这意味着,若无意外,该只QDII基金清盘的概率极高。

  美元走强令黄金QDII很受伤

  紧随资源型QDII之下的就要属黄金类QDII产品了。众所周知,受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转变,以及中国黄金储备“不及预期”等因素的刺激,国际金价上周出现闪崩,目前盘旋在1100美金/盎司之下。受此影响,黄金QDII也是萎靡不振。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截至8月6日,今年黄金QDII的平均跌幅超过6%。其中,诺安全球黄金的情况最糟,下跌了8.79%;紧随其后的还有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易方达黄金主题等,跌幅都超过6.9%。

  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曾令华向媒体表示,目前国际金价仍深处熊市之中,鉴于美联储将推行加息政策,金价走出熊市仍至少还需要1年的时间。而且,近两周下跌里,金价已经连续跌破了1090美元、1080美元等重要支撑位,不排除跌破1000美元的可能性,而1000美元的位置并没有太多支撑,无法肯定就是底部,投资者抄底这类基金需要格外谨慎。

  面对大宗商品基金的低迷,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目前美元走强是大概率事件,挂钩黄金、白银、原油、基础金属等资源品的基金未来情况都不容乐观。如果是短线投资,博反弹,则尽量避免,一是容易抄底变成抄到山坡上,二是QDII的申购赎回费都较高,短线的成本太高。如果是长线投资,则采取定投方式更好。由于目前全球经济放缓,大宗商品底部即使出现,也难以立即反弹,因此投资大宗商品基金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另有专家表示,由于当前美元、黄金和原油等三大投资品博弈激烈,波动巨大,在没有明确趋势出现前,投资者对相应基金还是以观望为主,待趋势明朗后再做决策。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在原油或黄金急跌中逐步介入相关基金等待反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