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真要征房产税?

2015年08月08日 07: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教授

  一、硬征房地产税将成为历史罪人

  电视上、报上充斥着2017年要把房地产税纳入税法,并在讨论起征面积与起征点,题目很可怕,房产税真的来了!

  一些经济学人又纷纷评论解释。他们说这是大势所趋,大多数国家都已征了,中国必走此路。而我认为此税不该征。死板照搬国外“洋枪洋炮”一套,必然出极大错误。

  二、为什么征房产税是不合理的

  据说,100万(或某个数字)以上要征税,很可笑。上世纪八十年代,复旦旁边的房子每平米3千,一百平米30万,现在这些旧房都涨到了3万一平米了,300万了,要征房产税了?岂有此理,一家几代人住这个老房,旧房,没换过,没卖过,没赚过钱,凭什么征税啊!房子自己在涨,居民是纸上富贵,生活没变啊!

  中国大中城市房价十多年来大涨5—10倍,不是百姓自己推上去的,是由九大原因造成的,现择其最重要几点分析之。

  1、货币快速发行是导致房价上涨之最根本原因

  中国近十多年由于种种主动的被动的原因,货币发行速度是很快的,量是很大的。2000年初全国M2为12万亿,可是今天M2已高达130多万亿。这么多的货币供应,要么引起通货膨胀,要么引起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中国多数产业产能过剩,货币就必然进入大中城市房地产。

  2、土地财政是房价上涨之最重要原因之一;且是中国特有的。众所周知,房地产业是推进中国近年来经济高速增长的支柱产业。各地政府也全部都通过卖地来弥补增加财政收入。例如,2010年,北京、上海、天津的政府财政收入中60%左右来自卖地。

  3、70年土地使用费已交,再征税,就是一只羊身上扒两张皮,重复征税。

  还有几大原因,时间关系日后分析。总之房价上涨不是百姓造成的,征房产税是完全不合理的!

  三、房产税将让中国经济陷入灾难

  如果真的2017年敢强征房产税,其恶果是:

  1、中国北、上、广、深等房价全面暴跌,拥有两套以上房的人,纷纷跌停板价出货;房价半年内就可以跌去50—70%;

  2、70—100多中小城市房子全部滞销。房地产市场完全处于猝死状态。几百个靠“土地财政”生存的城市一下子断奶,连工资也发不出;

  3、与房地产有关的42个产业,钢铁、水泥、石灰、玻璃、家具、汽车、电视、冰箱、等等等等,全部一片萧条,出现大面积,大量失业。1.5亿农民工失业被迫回乡;

  4、大学一年毕业700万人很难找到工作;

  5、成千上万的富人能人科学家研究员演员运动员会移民国外,他们同时会带走几万亿十几万亿的资金和宝贵经验和投资项目;

  6、北上广深又有成千上万夫妻假离婚;出现中国历史上罕见的离婚休妻大潮。

  四、房地产税根本没办法征

  1、人均60平米以下不征税;理由是什么,根据是什么?

  2、100万以上的征;北上广深八九千万人口;哪个家里的房产市值低于100万的,全征?

  3、假离婚是必然,正常人的理性选择。

  五、地方政府抵触情绪会比较高

  因为一征,地方经济就死了;到时它们只好等着救援。迄今为止只有上海重庆在征此税,而且实际收到很少。

  总之为了中国经济再高速增长50年—100年;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定生活,为了中华民族长远利益;为了中国不被赶出世界第二,金融五国的地位,就不要征,甚至不要提那个不合理的房产税!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