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市值两周蒸发千亿美元

2015年08月07日 08:58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昨日,苹果最低下探112.1美元,创下6个多月以来新低;收市报115.39美元,上涨0.76%。自7月21日以来,苹果最低价距离历史性高点134.54美元下跌了22美元,区间最大跌幅达16.68%,市值蒸发近1000亿美元。受此影响,A股互联网板块昨日大跌3.74%,位居当日板块跌幅第一。顺网科技、昆仑万维跌停,暴风科技、腾信股份跌幅超过5%;互联网中概股阿里巴巴、港股腾讯控股目前股价均处于年内低位……苹果后市会怎么走?会否影响到A股相关互联网概念股?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持续下跌,将对A股市场关相产业链个股带来冲击。

  业绩低于预期导致连跌

  苹果股价“坐过山车”,并不是第一次。这不禁让人想起苹果上一次惨痛的调整经历:2012年9月起,苹果股价开始持续下跌;截至2013年4月,苹果股价累计跌幅达44%。当然,苹果目前基本面较此前已有很大不同。

  苹果此轮下跌开始于7月22日。当天,苹果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虽然当季苹果营收同比增长33%至496亿美元,连续九个季度高于市场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39%至107亿美元。但苹果预计当前财季营收在490亿~510亿美元之间,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511亿美元。尤其是为苹果贡献利润最高的苹果手机第二季度销量4750万部,低于市场预期的5000万部。再加上下季度营收预期也不明朗,苹果在发布财报后3分钟,股价戏剧性下跌8.3%,市值蒸发620亿美元。

  财报业绩只是苹果股价下跌的导火索。而在更深层原因上,由于遭受本土品牌的蚕食,苹果在其最大市场中国的份额正在下降。易观国际(Canaly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排名已经滑落至第三,小米和华为排名前两位。而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苹果手表的销售表现,苹果在其二季报中甚至未给出具体数据,苹果手表能否成为其另外一头利润“奶牛”,市场仍充满疑虑。

  资深业内人士项立刚表示,苹果以前面临的是三星的竞争,现在面临的更大的力量是中国手机厂商的崛起。像小米、华为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了苹果的份额,已经变得非常强大。Apple Watch的销量确实不是一个很小的量,但最近几个月的走势来看是不好的。

  内忧外患之下,苹果在财报披露后的几个交易日中一路阴跌不止,至8月5日累计跌幅达到14%。8月5日,苹果股价一度探低至半年多来的最低点112.1美元。到目前为止,这轮跌势已抹去苹果近1000亿美元市值。

  或拖累美股深幅回调

  苹果持续下跌也引发了在美上市的苹果产业链的集体下跌。8月5日,Invensense公司大跌9.02%,经过连续下跌的思佳讯盘中一度跌幅超过2%。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竞争对手三星亦未能幸免,昨日,三星股价再度下跌3.6%。

  苹果股价持续下跌,对A股互联网个股带来冲击。昨日,互联网板块大跌3.74%,位居各板块跌幅第一。顺网科技、昆仑万维跌停,暴风科技、腾信股份跌幅超过5%。苹果概念昌红科技跌逾6%,天音控股、环旭电子、九安医疗等跌逾4%。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股价持续下跌,主要原因是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被小米华为赶超。赖戌播认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趋于饱和,苹果手机市场占有率下降;苹果财报营收数据也低于市场预期,这对苹果股价可谓双重利空。赖戌播认为,当前美国股市处于历史高位,不排除存在见顶回落风险。苹果是美国股市龙头股,会不会是龙头先调整,继而拖累美股大盘深幅回调?这个目前还不好判断。

  赖戌播认为,苹果股价持续走弱,将对A股市场硬件供应商和产业链公司带来冲击。值得一提的是,A股经过前期大幅杀跌,大部分相关产业链个股已经调整比较充分,不会构成太大的负面影响。互联网中概股阿里巴巴和港股腾讯,目前股价均处于相对低位,后市或维持震荡格局。

  美国银行旗下美林证券近日将苹果公司的股票评级降至中性,将其目标价由每股142美元降至130美元。美林证券分析师总结了苹果股价短期面临下行压力的六大理由:iPhone销量加速下滑;中国市场盈利增长放缓;美元毛利增长加速下降,这与苹果的股价有相关性;超预期的盈利减少;即将上市的iPhone新品预计改进较小;推出更多资本回报计划的可能性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