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捕捉黄金期货期权波动率交易机会

2015年08月06日 08:57    来源: 期货日报    

  作为非严格意义上的大宗商品,黄金金融属性远强于商品属性,这就意味着当前大宗商品下跌并非只是需求不足导致的。从深层次看,低通胀或者通缩环境和经济疲软形成负反馈循环,作为避险、保值的资产,黄金也难以逃离暴跌的漩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芝商所旗下的COMEX黄金期货活跃合约年度跌幅已达8.5%,而伦敦以美元计价的现货黄金跌幅也高达8.24%,这意味着自2013年以来的黄金下跌趋势还在持续。

  尽管资产价格下跌意味着经济疲软、权益类收益下降,但是对于熊市的黄金而言,由于有黄金期货、黄金期权等衍生品,其投资回报率或者交易机会实际上并不会比牛市少,反而很多投资策略可以实现超额的回报率。

  根据跟踪的指标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可以看出黄金还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利空打压:

  一是美联储加息的货币正常化政策。尽管,近期部分指标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但是由于就业市场稳健,基于美联储本身资产负债表调整的需要,以及对于潜在金融稳定性的考量,美联储年内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二是美元汇率和实际利率走势不利于持有黄金。从美元汇率角度来看,美元指数和黄金长期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美元走强,对于以美元计价的黄金而言,一方面意味着一美元黄金对应的黄金更多,黄金内在价值下降;另一方面,美元走强使得资金回流美国,印度和中国等新兴国家采购黄金的购买力下降。从利率角度来看,美元的实际利率可以视为黄金的持有成本,美元实际利率上升,意味着零息资产的黄金持有成本上升,投资者会抛售黄金,涌向高收益资产。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驱动下,美元短端实际利率明显上升,衡量中短期美元实际利率的5年期TIPS收益率从5月29日的-0.29%升至8月3日的0.21%。

  三是黄金ETF持续减仓,这意味着黄金投资需求还在进一步下降。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持有黄金量下降至670.62吨,为2008年9月22日以来最低纪录。

  四是黄金价格还高于黄金的现金成本。根据Metals Focus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运营一个金矿的全部成本大约为982美元/盎司,因此只要价格不低于当前水平,全球主要矿山就不会减产。

  另外,黄金还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黄金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和黄金价格已实现波动率处于低位,这意味着后期波动率回归下黄金价格会剧烈波动。黄金价格波动率回归,很大可能是黄金价格新一轮下跌导致的。当然,黄金价格强势反弹也会引发黄金期权隐含波动率回归,但是在标的资产下跌时隐含波动率飙升的幅度远超过标的资产价格下跌时。

  在这种情况下,黄金的交易机会体现为波动率交易上,做多波动率比单纯做多或做空黄金价格更有利。从投资角度来看,隐含波动率回归是黄金期权买方的“福音”,而对黄金期货期权卖方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从套利角度看,芝商所黄金期权跨式套利买方在低隐含波动率时买进,有两种盈利的可能:一是黄金价格波动大到足以超出跨式套利最初成本;二是黄金期权隐含波动率增长快到足以克服因时间减值的有害影响。相反,如果投资者是黄金期权跨式套利卖方,遇到隐含波动率急剧增长,则会有潜在的灾难性亏损。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