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欧需求下降 货币贬值难挽亚洲贸易下滑

2015年08月06日 07:52    来源: 广州日报    

  昨天美元指数已升至98.1281,比起2008年美国经济衰退及次贷危机时的74.44,大幅升值了31%,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国货币争相贬值,硝烟四起的货币战已令多国贸易和经济发展水平受到重挫。

  本币走弱

  对亚洲经济体帮助不大

  日元在过去一年已经贬值大约18%,巴西货币雷亚尔最近9个交易日持续贬值,兑美元汇率跌破3.45关口,为2003年以来新低。而今年以来美元兑雷亚尔已累计升值了29.93%。今年人民币也持续走软,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等国的货币更是跌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本币贬值通常会促进一国出口以价格的优势获得增长,但这个老路子现在也行不通了。第二季度东亚地区出口负增长5.2%,创下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且降幅远大于第一季度的0.6%,而在全球金融危机前的10年间,亚洲地区的出口持续以两位数百分比的速度增长。遭受冲击最为严重的国家是新加坡和日本,当季新加坡出口下降15%,日本出口也大幅下降10%。此外,东亚地区邻国的出口也受到了牵连,印度第二季度出口下降17%,新西兰以乳制品为主的出口下降18%。我国贸易情况也不容乐观,我国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1.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同比增长0.9%,进口同比下降15.5%,贸易顺差为1.61万亿元人民币。

  从目前看来,本币走弱至少对亚洲经济体而言帮助不大。本币走低虽然提振了丰田和三星电子等当地上市制造企业的利润,但并没有提高这些企业的出口竞争力,还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力。

  本币走弱还加速了资本的流出。不少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加息将使全球资金流向和资本市场受到较大影响,资本将从新兴市场回流至发达国家,并造成全球市场较大的波动,新兴市场的汇率等也将面临不少压力,杰富瑞投资银行的数据显示,亚洲上个月的撤资规模达62亿美元。

  原因:需求不振是致命原因

  澳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中国及欧洲市场需求下降是贸易低迷的主要原因。但让人不安的是,除了中国和欧洲需求下降之外,东亚地区对美国出口一度出现的复苏势头似乎也未能在第二季度延续,该地区当季对美出口下降0.7%。”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指出:用量化宽松政策压低本币并促进国内制造业发展的做法使得全球生产过剩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并全球制成品进口需求极大下降。这种趋势在我国表现得最为明显。我国进口需求的迅速下滑已经削弱了全球大宗商品贸易,这些大宗商品曾用来支撑中国基础设施、房地产和生产领域庞大的过度投资。我国第二季度出口下滑了2.2%,同时亚洲其他地区对中国的出口则下滑了大约11%。

  目前,亚洲经济体还没有完成从出口驱动型增长向国内消费驱动型增长的经济结构转变,此轮出口下滑令人担忧。

  原本在上世纪90年代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贸易因素如今却拖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后腿。这反过来又抑制了投资。龙洲经讯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投资增速已降至至少10年来的最低水平。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拜格表示,亚洲其他地区的投资状况同样堪忧。除印度和泰国外,亚洲所有经济体今年的投资增速预计将低于2013年。

  趋势

  一、大宗商品价格没有止跌迹象

  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正考验着各个资源依赖型经济体的承受力,能源和金属价格的下跌对投资者、企业和经济均造成冲击。我国对多种原材料需求大幅下降的影响已波及外汇市场,这反映出一个重要的因素:出口增长市场正在枯竭的预期,我国是全球多种原材料的最大进口国。

  比如,加拿大经济严重依赖能源行业,目前该国能源行业正遭遇重创,加拿大央行今年以来已经进行了两次降息。加拿大央行预计,该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仅增长1.1%,增幅低于今年早些时候预期的1.9%,因持续暴跌的油价、令人费解的出口下降都拖累了经济增长。

  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及矿业投资热潮的结束也已经迫使澳大利亚央行今年降息两次。澳大利亚央行称,虽然该行对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持开放态度,但同时也对降息产生的意外后果保持警惕,例如悉尼房地产价格的飞涨。

  为了提振萎靡的经济,挪威央行6月下调利率。该行表示年底前还可能再降息。挪威经济与石油出口密切相关。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深了投资者对巴西经济发展的忧虑。因为,中国是巴西如铁矿石、大豆、玉米等大宗农产品的最大买主。投资者担忧中国会减少进口巴西商品,无形中影响巴西经济的复苏。

  对于大宗商品的价格没有止跌的迹象,广州市京鑫贵金属有限公司朱志刚表示,目前50美元也已经成了美原油的重要阻力,距本轮调整低点也是一步之遥,原油目前尚无止跌迹象,原油的下跌也累及国际金价。本月国际金价如不能在1030~1050美元处获得支撑,则国际金价后市跌幅难料。本周国际金价已跌至1086.5美元,短线形势再次受考验,破本轮调整低点基本已经定局。(2007年,黄金的价格曾跌至601美元/盎司。)

  二、机构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估

  出口正在加速下滑,使当地陷入投资、经济增速及贸易下滑的循环,风险增大。其中亚洲的经济增长极有可能受到打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将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期由1%下调至0.8%,同时也将其对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预期由5.2%下调至4.7%。野村证券上周将其对我国台湾的经济增长预期由3.5%下调至2.7%。

  世界银行最近更是调降今年全球经济成长预估,敦促各国在面对商品价格下跌以及美国升息前景时“系好安全带”。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巴苏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应把升息推迟到明年,以避免汇率波动状况恶化及损及全球经济成长。

  世行发布一年两次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2.8%,低于1月时预估的3%。

  比如,雷亚尔货币的贬值正与巴西走弱的经济情况相互作用走入了恶性循环:不论是官方数据还是私营部门预期均显示巴西今年经济将出现1.5%至2%的负增长。同时,巴西物价暴涨不止,官方预测今年通胀率为8.26%,而私营部门的预估则高达9.25%。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