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宁云商CHO首谈10亿股权激励 详解转型背后人才秘辛

2015年08月05日 1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苏宁云商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快报,2015年上半年,苏宁云商实现商品销售规模750.63亿元,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181.67亿元,同比增长104.65%。苏宁互联网零售发展已经进入战略收获期,O2O转型成效逐步凸显,进入直道加速奔跑阶段。

  8月3日,在《哈佛商业评论》2015年“人才经济论坛”上,苏宁云商CHO孟祥胜首次揭秘苏宁互联网转型背后的人才秘辛,孟祥胜说,“互联网转型归根结底是人的转型”。

  

  

  

  10亿股权激励,加速人才战略布局

  “一个月前,我们又推出了10亿股权激励方案,” 孟祥胜透露,“这是继去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之后,苏宁云商再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真正让管理层的干部和企业共同发展、共创价值和共享回报。”

  “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更重要的资本”,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的这句话最能反映苏宁对人才的重视程度。随着苏宁多元业务的拓展,为加速人才战略布局,苏宁推出了包括工资、福利、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在内的一系列的措施。

  2014年9月,苏宁推出5.8亿元的首期股权激励方案,涉及1000多名员工。该计划打破了员工入职年限和方式的限制,覆盖广泛,一经推出,就引发业内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推出的新一期股权激励金额扩大至10亿元,覆盖近3000名中高层员工,覆盖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受益人群更多的由中高层员工向中层延伸,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业务骨干、技术骨干和新引进的中高级人才都将受益。

  短短一年之内,苏宁连推两次大规模股权激励,这充分反映了苏宁的企业自信。资料显示,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苏宁云商业绩逐季向好,2014年实现净利8.67亿,同比增长133.19%,苏宁已经成为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标杆。

  “苏宁正在通过新的人才激励手段,挖掘企业成长原动力,提升企业自身的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全面推进互联网+进程。”孟祥胜说。

  坚持“事业经理人”理念

  随着苏宁互联网零售发展的深入,苏宁的人才结构也由连锁模式的“陆军单打独斗”转变为互联网零售模式的“陆海空天联合作战”。过去三年,苏宁从社会上引进了1600多名中高层管理人才,占到苏宁总部中高层总数的40%。

  “在人才引进中,苏宁一直坚持事业经理人的理念,我们反对职业经理人,反对打工心态。”在孟祥胜最近的演讲中,他反复强调苏宁“事业经理人”的人才理念。

  甚至,事业经理人还写进了苏宁人才培训基地——苏宁大学的校训之中:事业经理人,当立足于企业,成就事业,执着拼搏,开拓创新,勇于承担终极责任,惟有这样的干部,才是苏宁事业的接班人,百年基业的领导者。

  “苏宁的事业经理人是苏宁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把企业的管理者当作企业创始者的后代来对待,强调员工和企业之间的感情纽带,这是苏宁的与众不同之处”,孟祥胜认为,事业经理人既是对员工讲的,也是对企业讲的。

  “苏宁用人的标准有点像结婚谈恋爱,激励只是留住人才的充分条件,与人才形成志同道合的理念才是‘婚姻’成功的必要条件,苏宁最强调的还是事业和情感留人。”孟祥胜说。苏宁要做的是百年企业,已经完成战略、组织、人才系统化再造后的苏宁,“完全有信心成为人才来了就不想走的公司”。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