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跌中另类基金:高新混基重仓银行净值创新高

2015年08月05日 08: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重仓银行

  富国高新技术净值创新高

  尽管经历了股市重挫,基金净值却逆势创出新高,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混合基金在资产配置上另辟蹊径获得了回报。

  数据显示,股市下跌之前,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混合基金6月8日基金单位净值为2.355元,在7月3日跌至1.959元低点之后,至7月23日,不仅收复此前失地,且创出2.546元年内新高,截至8月3日,基金最新净值为2.189元。

  相比多数偏股型基金在此轮下跌中净值动辄30%~40%的跌幅,富国高新技术产业不仅在下调过程中仅有不到17%的回撤,而且在市场企稳反弹之后,基金净值创出年内新高。

  查阅基金季报可知,富国高新技术产业重仓银行股,在极端市场下对业绩表现贡献显著。基金二季度报告显示,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基金经理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几乎顶格配置银行股,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4只银行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均超过9%,接近10%的单一股票最高持仓线,其余6只前十大重仓股也均为银行股,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86.96%。

  事实上,该基金自一季度以来就高配银行股,业内人士也一度质疑重配银行股是否符合该基金“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特征。不过,基金经理在季度报告中并不讳言银行股的投资价值:金融行业凭借垂直互联网化这一新技术,做成真正新型互联网大金融平台的可能性远远高于纯粹的互联网企业。考虑题材股股价过度透支未来过长时间的盈利预期,且此盈利预期存在极度不稳定性,本基金从年初以来配置具有互联网自身垂直整合、盈利业务结构逐渐发生变化、未来具有战略结构改变、盈利模式也可能发生改变、实际价值被低估的金融行业。

  不过,恐慌性大跌结束之后,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基金近期投资思路或发生了转变。7月15日,中证银行指数上涨1.93%,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基金净值大跌7%。对比7月8日以来,中证银行指数下跌2.78%,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基金净值涨幅已经超过20%。欲知更多基金投资资讯,请关注火山财富(公众号:huoshan5188)。

  及时清仓

  国投瑞银美丽躲过下跌

  在此次股市调整前,有基金及时清仓从而躲过下跌,书写了业绩“神话”,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就是其中一例。

  6月15日至7月8日,上证指数持续下跌,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净值走势几乎为一条直线的图片在网络广泛流传。

  市场调整之时果断降低仓位,是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净值躲过回撤的主要原因。基金二季报显示,国投瑞银美丽中国混合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仅有1.49%,相比一季度末的89.56%,几乎属于空仓。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基金净值增长高于业绩比较基准,主要原因在于及时减仓。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经理旗下其他基金二季度并没有进行同样的减仓操作。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投瑞银美丽中国混合基金是以绝对收益考核的基金产品,基金经理敢于减仓也是出于这一原因,而其余基金依旧以相对收益运作为特点,因此并没有降低仓位。

  同样及时减仓规避市场风险的还有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基金,该基金在二季报中表示,基金二季度增加了类固定收益领域资产的配置,适度参与了部分新股的IPO、增持了部分短久期债券。基金在二季度还更换了基金经理,新上任的基金经理李道滢此前从事固定收益投资,同时管理公司旗下货币债券基金,这也意味着基金未来或转为绝对收益产品。

  触发下折

  招商可转债分级B暴跌96%

  可转债不设涨跌幅加之杠杆效应,在市场大跌期间,三只转债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以超过90%的跌幅,排在基金跌幅榜前列,分别是银华中证转债B、东吴转债B、招商可转债分级B。

  其中,6月15日至7月8日,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母基金净值下跌42.46%,由于带有杠杆效应,其B份额招商可转债分级B(转债进取,150189)净值大跌96%。

  在市场连续大幅下跌的背景下,招商可转债分级B杠杆迅速放大,价格杠杆已由初始杠杆时的3.3倍大幅扩大至5.4倍;7月7日,在母基金净值下跌7.6%的基础上,招商可转债分级B大跌41.3%,净值由前一交易日的0.540元跌至0.317元,大幅低于向下不定期折算的0.45元阈值。在6月27日起连续发出6次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风险提示公告后,招商可转债分级最终触发下折。

  7月8日为折算基准日,市场仍然深跌不止,招商可转债分级B的杠杆已经将近7倍,在母基金接近跌停的情况下,招商可转债分级B暴跌77%,净值跌至0.071元,基金倒在7月9日反弹前最黑暗的时刻。而在6月15日,该基金净值为1.824元,至7月8日跌幅达96%。

  二级市场上,或许由于投资者预期向下折算几成事实,自7月7日起连续两个交易日,招商可转债分级B从开盘起无量跌停,这也意味着7月6日收盘前买入招商可转债分级B的投资者除了买入对应的A份额合并赎回之外,在二级市场上无出逃的方法。假设投资者以7月6日收盘价0.709元买入招商可转债分级B,下折后资产缩水高达89%。

  相比其他指数型分级基金,转债分级基金下折更为惨烈,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首先,可转债并无涨跌幅限制;其次,相比其他指数型分级基金初始杠杆2倍,转债分级A和B份额比例是7:3,初始杠杆高达3.3,随着母基金下跌,转债分级B份额杠杆越来越大,也就更快触发下折。

  指基轻仓

  前海开源旗下基金跑赢基准

  市场极端走势之下,一直以跟踪标的指数为投资目标的指数基金,也出现了大幅跑赢基准的案例。

  前海开源基金开被动管理为主动投资先河,今年以来,旗下数只指数基金悉数空仓,恰遇市场调整,部分投资者顺势将其当做分级货基来操作。不过也有投资者质疑,指数基金进行择时操作是否恰当。

  数据显示,6月15日至7月8日,前海开源旗下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农业分级、健康分级3只指数分级母基金,分别跑赢比较基准45%、39%、38%。而在此期间,中航军工分级基金净值日波动最大不超0.3%,由此可推断,该基金仓位几乎为零。基金二季报也显示,股票占前海开源基金资产净值不超3%。

  标的指数大幅下跌,基金净值几乎不动,以至于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整体溢价率大幅高企,投资者进场进行溢价套利操作,截至6月30日,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整体规模高达179亿,相比成立之初的4.99亿,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