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顺投资逻辑 谨慎跟随“举牌概念”

2015年08月05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莉

  7月以来,在A股市场遭遇连番重挫之后,不少产业资本和私募大佬却开始逆势增持,并纷纷举牌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约有30家左右的公司被举牌,其中PE机构、险资等举牌方在部分股价低位大举买入增持,进而触发举牌线,

  从以往经验看,不少上市公司被“举牌”前后,公司股价均出现明显涨幅,构成确定性明确的“举牌概念”板块。市场人士认为,若投资者能够理解“举牌”资本相关动作并有明确的投资逻辑,可适当跟随。但也有观点称,当前市场震荡频繁,需要谨慎跟随相关概念炒作,以防投资造成损失。

  理顺举牌方投资逻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保险资金、产业资金、私募机构和牛散为代表的大资本方日渐活跃于资本市场的舞台,不少资本方往往选择在市场震荡的地位进行大举杀入,对标的公司大幅买入增持,频频出击“举牌线”。今年7月,这股源自外部资本的“野蛮人”潮流更盛,引发市场新一轮举牌潮。

  按照以往经验,自上市公司被“举牌”前后,公司股价均出现明显涨幅,尤其是不少被举牌标的,往往随后出现并购重组等事项,对股价影响则更大。不少投资则便会根据资本方举牌动作,进行跟随投资,把握由举牌产生的投资机会。私募人士分析,需要理顺“举牌概念股”的投资逻辑,明确被举牌公司的特征,通过逆向思维来捕捉“举牌概念股”的投资机会,并根据举牌机构的影响力、股价的前期涨幅和举牌公司转型可能性等因素选择跟风标的。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一般情况下,举牌概率较大的上市公司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股权分散,大股东占的股份比重通常不超过10%,这样容易成为第一大股东;二是股价偏低,存在破净的可能,市盈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产业资本而言具备低价买入的价值;三是总股本较小且不存在未解禁限售股,产业资本只需支付相对较小的成本即可完成对公司股权的控制;四是所处行业存在整合重组的大趋势,在监管层面上较易获得政策支持。

  谨慎介入“举牌概念”

  不过目前由于市场震荡频繁,市场担忧,尽管跟随举牌资本买入举牌概念股,但仍可能出现短期调整的风险,跟随买入者则可能出现投资亏损的情况,需要谨慎介入这类举牌概念股。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大机构举牌所承担的风险不仅包括上市公司估值方面风险,还包括A股市场本身预期不明确等风险,加上前期不少股票融资盘偏大,股市涨跌震荡加剧,令市场波动提升,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即便是举牌股标的,也可能出现大幅走低的可能,投资风险较大。

  有券商分析师建议,由于当前股价表现起伏较大,保险公司所选择的标的往往都有国资背景,上涨速度相对缓慢,但股价整体表现相对稳定,而被私募机构或大资金举牌标的,尽管后期涨幅较快,但由于投资者对举牌标的公司后续整合的信息不明确,难以及时调整投资节奏,投资者盲目跟进买入则可能会遭受损失。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有些个股是因为财务投资而被举牌,举牌方可能也存在炒作概念等因素,对于散户而言,不宜以是否举牌来判断个股的价值。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