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市场波动率呈现下行趋势

2015年08月04日 08:50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上证50ETF在靠近前期低点位置处企稳反弹,截至收盘小幅上涨0.65%至2.478点。后期随着市场再度探底,护盘资金有望再度进入,短期指数下方空间或有限。期权方面,认购、认沽波动率变化均不大,时间价值的流逝也使得主力合约多数期权出现下跌。由于影响期权价格的各主要因素变化均较小,认购、认沽期权的下跌幅度相对价格来看十分微小。

  现货市场的波动变小也使得期权市场上成交趋于平淡,总体成交量相比上个交易日减少23537手至91985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56151手,认沽期权成交35834手,成交PCR再度降至0.6381。随着现货的触底反弹,市场看多情绪再度增多。持仓来看,期权总持仓增加7229手至279095手。其中,认购期权增加6865手远多于认沽期权增加的364手。市场看多持多者继续增加。

  

  图为ETF期权日成交量

  

  图为ETF期权总持仓走势

  主力合约来看,认购、认沽期权最大成交仍然集中在行权价格为2.5的期权上,前期强调的短线此处压力较大。认购虚值期权成交的减少及认沽虚值期权成交的相对增加显示市场上看空力量仍然较强,短期指数或继续承压运行。

  实际波动率继续呈现下行趋势,但当前仍然处于历史均值较高位,短期现货波动增大的概率仍较大,当前暂不宜过分看空波动率。期权隐含波动率变化不大,认购期权仍然处于较低位置。认沽波动率当前已在高位,短期或继续呈现窄幅振荡走势。

  综上所述,现货下方空间或有限,但上方压力依然较大,短期继续关注国家救市情况。期权波动率预计会重新打开上行空间,当前尚不建议建立卖出波动率策略。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