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厄尔尼诺对油脂油料市场的影响力度尚弱

2015年08月04日 08:45    来源: 期货日报    

  长期看供应宽松格局未变

  

  

  A 全球厄尔尼诺的强度在增加

  今年夏天,全球气候异常事件频发:南美地区秘鲁、智利等国发生洪涝灾害,澳大利亚和巴西大范围干旱,印度出现高达48摄氏度的热浪,欧洲被40摄氏度的高温席卷。5月以来,连续12轮强降雨袭击我国南方多地,而河南、河北、辽宁、山东等地区干旱严重,形成“南涝北旱”格局。

  世界气象组织称,今年上半年全球大部分陆地都比以往要热得多,持续高温主要是因为厄尔尼诺现象对气温产生影响。澳大利亚气象局和美国国家气象局皆预测,厄尔尼诺现象有可能进一步加强,并一直持续到2016年年初。

  根据我国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当前的厄尔尼诺事件至少持续到2015年冬季,并有可能成为195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厄尔尼诺事件。

  虽然厄尔尼诺天气愈演愈烈,但农产品市场依然维持低迷下跌走势,多雨天气曾推动美豆价格出现一轮较大幅度的反弹,而棕榈油市场上涨动力则一直不强,厄尔尼诺天气对市场影响力度较弱。进入8、9月份,美豆和东南亚棕榈油进入关键的生长期,厄尔尼诺天气对市场的影响能否扩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B 美豆的单产数据可能会上调,对豆类价格形成压力

  截至7月末,美国大豆已经种植完毕,进入关键的生长期,雨水决定美豆的优良率和单产,产区天气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厄尔尼诺往往给北美地区带来充沛的降水,6月美豆主产区由于多雨天气,种植和生长受到一定影响,种植进度较往年延后一周左右。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印地安纳州和俄亥俄州降雨过量,一些农户可能完不成播种计划,洪涝灾害可能造成大豆弃收面积高于正常水平,今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可能低于美国农业部的预估。

  截至7月27日,美豆优良率维持在62%,大幅低于上年73%的水平,但仍然高于五年均值60%,而且美豆的开花率和结荚率已经赶超近五年的均值水平。如果当前优良率不变,那么美豆的单产将保持在43—46蒲式耳/英亩一带。8、9月份美豆进入关键的灌浆鼓粒期,大豆作物对雨水的需求相对偏多,“天气市”还未结束,市场还存在对美豆优良率和单产的担忧。

  2015/2016年度美豆按照单产在43—46蒲式耳/英亩区间计算,假设种植面积维持去年水平,美豆产量达到35.5亿蒲式耳之上,仍然处于历史第二高位产量水平,而且在上年度美豆产量大幅增加的基础上,美豆结转库存大幅累计增加,按照美国农业部7月月度供需数据,2015/2016年度大豆库存上升至4.25亿蒲式耳,较上年度的2.55亿蒲式耳增加67%。

  8月美国农业部对单产和种植面积的月度供需报告比较关键,但美豆天气炒作不改美豆产量高位的局面,美豆优良率仍然处于历史均值水平附近,而且从厄尔尼诺对北美天气的影响来看,8、9月份适量偏多的降雨将有利于大豆的灌浆鼓粒,美豆的单产数据可能会上调,对豆类市场价格形成压力。

  C 棕榈油单产维持高位,干旱的影响暂未显现

  对于棕榈油市场来说,马来西亚棕榈油供应宽松是不争的事实,市场关注的焦点的是厄尔尼诺天气的发酵情况,厄尔尼诺一般会导致东南亚发生干旱,对棕榈树和棕榈果的生长造成影响。但干旱对棕榈油单产的影响一般滞后半年左右,2014年一季度的干旱天气曾导致6、7月单产的同比下滑。

  7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发布的月度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6月,毛棕榈油产量为176万吨,环比减少2.58%,但同比依然增加12.37%,前期干旱对棕榈油的单产和产量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棕榈油环比减少的绝对数量太小,马来西亚棕榈油的产量仍然保持增长趋势。6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215万吨,属于历史同期最高值,市场仍然存在供应压力。

  从统计的降雨量数据来看,2015年1—7月,马来西亚的降雨量确实处于相对历史低位,月均累计降雨量在10厘米以下。印度尼西亚1—7月的月度累计降雨量也是近10年来的第二低位水平,仅仅高于2014年。单从数据来说,厄尔尼诺的确减少了东南亚地区的降雨量,按照市场对厄尔尼诺强度增加和持续时间长的预期,四季度棕榈油的单产将会大幅下滑。

  

  图为马来西亚毛棕榈油月度单产(吨/公顷)

  

  图为马来西亚毛棕榈油月度产量(吨)

  D 极端天气不改全球油脂油料市场供应充足的格局

  厄尔尼诺虽然导致全球极端天气频发,但目前对油脂油料市场的影响还未显现,南美大豆已经收获完毕,厄尔尼诺对南美大豆种植的影响要等到四季度,美国大豆优良率下降幅度不大,东南亚棕榈油的单产还未下降,全球油脂油料市场供应宽松格局未变。二三季度南美大豆处于集中上市期,巴西大豆产量达到9450万吨,预计增产78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达到6000万吨,增产650万吨,南美大豆丰产和货币贬值对美国大豆出口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压力。

  目前我国港口大豆库存有560多万吨,2015年1—7月,我国大豆进口总量达4383万吨,较去年1—7月的4167万吨增5.18%。8月预估到港800万吨,6—8月到港量都在800万吨之上,国内豆类市场近几个月承受很大的供应压力。6月我国油脂进口量出现井喷,豆油进口量飙升至9万吨,棕榈油进口量增加到55万吨,而菜油进口量飙升至12万吨。

  由于进口量的显著增加,我国油脂库存也逐步回升,目前我国豆油商业库存已经达到99万吨左右,而棕榈油库存也在60万吨左右,此前年内最低豆油库存不到60万吨,而棕榈油库存最低时仅为40万吨。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疲弱,我国大豆和油脂库存充足而需求低迷,油脂油料市场价格上行依然困难。

  E 美豆和棕榈油“天气市”如何演绎

  当前美豆优良率低于去年,美豆单产也将较去年回落,8月美豆进入关键的生长期,适量降雨利于生长,天气炒作的空间不大。

  预计美豆单产依然维持相对较高水平,豆类价格上冲的空间有限,美豆价格在三季度更多呈现宽幅振荡的走势。

  厄尔尼诺天气是对棕榈油的最大利多支撑,东南亚降雨量偏少,对棕榈油单产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市场存在一定上涨的动力,但原油价格走势低迷,全球豆类油脂市场供应宽松,棕榈油的上涨需要干旱影响程度的持续发酵,棕榈油的强势机会预计要延后到四季度。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