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底部浮现?“国家队”三次坚守3600点

2015年08月04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8月的首个交易日,沪指一度下挫百点、失守3600点。A股低迷寻底时,“国家队”身影再度浮现。随着大单托举中证500成分股以及银行、煤炭板块,沪指也再度企稳止跌,最终沪指以3622.91点报收,继续缩量下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7月6日“国家队”大举救市以来,每当沪指跌破3600点他们都会出手护盘。在这7月6日~8日、7月28日以及昨日这三次大规模护盘来看,“国家队”每在关键点位现身。这三次护盘也显示出三大异同点,沪指3500点双底似乎已见雏形。

  时机:

  3600点果断出手

  二次探底,底在何处?昨日,沪指失守3600点,在往新低杀去的时候,“国家队”援助再次出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午后两点左右,不少大盘蓝筹股买二、买三位置都出现了巨大的买单护盘,在托单护盘的同时,不少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开始拉升,部分个股涨停。

  从交易数据来看,九阳股份、荣盛发展、冀东水泥、燕京啤酒以及富奥股份出现了被市场认为的“国家队”身影——中信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中信北京望京营业部、中信北京呼家楼营业部。同时,中国人寿等超级蓝筹股昨日也有资金积极护盘。

  值得注意的是,在沪指跌破3600点之后,“国家队”才积极行动,这一行为与7月7日、8日以及7月28日国家队选择的时机极其相似。

  标的:

  中证500成分股为首选

  顺发恒业涨停!新奥股份涨停!昨日中证500指数成分股11只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40余只,这似乎又让投资者回想起“国家队”救市之初。“国家队”的第一轮救市中,仅7月6日一天,公开数据显示的“国家队”资金投入就超过200亿元。此外,中信北京总部则共计在两市99家上市公司的龙虎榜信息中出现,其中深圳合计18家(主板7家,中小板10家,创业板1家);沪市合计82家。而在这些龙虎榜单中,该营业部多位居买入榜首席,合计买入金融约143亿元。证金公司席位则出现在30家沪市个股买入榜单中,合计买入金额高达58.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当日买入117只个股,其中有78只是中证500成分股,占比超过66%。7月28日,国家队买入个股则不多,只有19只,但是从盘后数据来看,护盘个股不少也是来自中证500成分股。昨日,中证500再次成为首选标的。

  不同:

  护盘压力明显减小

  在“国家队”三次救市中,面对的当然是做空资金。从交投情况来看,目前“国家队”护盘明显更加轻松,做空资金不断减少。

  7月6日~8日期间,沪市成交基本保持在7500亿元上下,“国家队”压力极大:买入蓝筹股,小盘股便集体跌停;买入中小创,蓝筹股随即陷入低迷。同时,单日总买量和总卖量的差异也不算巨大,此时护盘期间,去杠杆的卖盘依旧暗潮涌动。

  7月28日,沪市单日成交近7000亿元,与7月上旬相比,略微减少,“国家队”出手资金不如7月初,不过恐慌之中卖盘力量依旧不小。

  而昨日,沪市仅仅成交4460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金额低于5000亿元,“国家队”护盘迹象明显,但是从实际交易来看,并没有过多的资金选择抛售,而总买量高出总卖量近3倍数值也说明,在“国家队”托单之时,做空力量已经在萎缩。

  由此不难判断,连续托底3600点一带,做空力量目前已经大幅减少,市场底部雏形已经开始显现。

  业内:已进入底部区域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经过周一的再度下跌,市场底部正在逐步形成,连续缩量也说明离底部形成已经不远。“国家队”持续的救市,短期来看并不能令市场产生质变。只有市场重现赚钱效应,人气恢复,救市的意义才真正体现出来。

  从技术上看,天信投顾蒋律认为,沪指连续多日在20均线下方运行,中期走势不容乐观。另外很明显的就是市场连续出现的地量,这说明市场交投不再活跃,眼下即使不是市场底部,也属于底部区域了,短期股指应该会做一个筑底的动作,上下空间应该都是有限的,直到一方的力量累积远远超过另一方,价格才会突破箱体,出现反转。

  而对于短期市场操作,一位广州地区的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救市资金具体流向何方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不过此次国家资金救市是以缓解市场流动性,防范金融风险为目的。因此对投资者而言,仍要注意风险,不能盲目购买。

  蒋律也指出,短期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要重点关注手上个股的质地,做好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