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用的期权交易小技巧

2015年08月03日 08:55    来源: 期货日报    

  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期权除了可以对冲风险、套期保值外,投资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进行投资交易,关注海通期货期权部文章的投资者想必对常见的期权交易策略已经不再陌生。相比股票交易而言,期权交易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选取合适的交易策略和操作技巧做到让利润奔跑。

  例如,7月2日有3个投资者对50ETF走势有以下看法:投资者A认为未来50ETF会上涨,投资者B认为未来10天内50ETF会上涨,投资者C认为未来10天内50ETF会持续上涨,上涨幅度大于5%且小于8%。如果三位投资者在7月2日同时买入50ETF,那么到7月13日,他们的收益都是6.63%。这样的结果投资者B和C是不能接受的,因为他们的判断明显更加精确,所以仅利用股票来进行交易,即使再聪明的投资者,也没有办法拉开收益上的差距。有了期权,我们就可以通过构建不同的期权投资组合来获得由于对行情精准判断的超额收益。例如,投资者B可以在7月2日购买行权价为2.7的近月平值认购期权,而投资者C可以构建近月牛市价差组合策略(买入行权价为2.7的认购期权,卖出行权价为2.75的认购期权)。假设两位投资者皆以7月13日期权的收盘价平仓,那么他们所获得的收益分别为18.93%和36.55%,远大于单纯买入股票获得的6.63%的收益率。不难看出,期权能够达到“看得越准,赚得越多”的效果。

  

  其实,除了通过选用合适的策略,我们还能从一些交易技巧上做到让利润奔跑。例如“借势”,它能借助标的股票的趋势,实现更大的利润。以投资者C为例,如果他直接构建牛市认购期权价差组合,那么成本往往较高。投资者C可以先购买认购期权,等趋势与自己判断方向一致时,再卖出一个认购期权构建牛市价差。由于指数上升,认购期权的价值也上升,这时卖出认购期权所获得的权利金就可以多抵消一些我们初期所购买的认购期权的成本。

  那么在具体操作中,如何借势来优化收益呢?在指数上升通道中,如果指数一路上涨,则可将买入的认购期权平仓,立即获利离场;如果价格曲折向上,我们可以通过卖虚值认购期权做波段,这一策略也可称为“与浪共舞”。仍以投资者C为例,他可先买入认购期权,接着当行情反转时再借势卖出虚值认购期权。如果股价果真回调,在波动率没有出现剧烈增加的情况下,那么卖出的认购期权将会获利。当股价调整到位时,将卖出的认购期权进行平仓,直至股价再一次上涨时,再在高位卖出认购期权,下跌平仓获利,上升再卖出开仓,以此类推。具体的操作示意图如下。

  

  相比单纯购买认购期权和直接构建牛市价差策略,与浪共舞策略是根据市场脉搏择时建立策略,更贴合于市场。该策略不仅能够获得大趋势判断正确的收益,而且可以捕捉大趋势途中调整带来的获利机会,因此收益比单纯购买认购期权和直接构建牛市价差策略要高,真可谓是做到了让利润奔跑。

  (海通期货期权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