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油价二次探底:石油巨头公司获利大减90%

2015年08月03日 07:17    来源: 凤凰网    

  原油价格出现令人非常担忧的二次探底,这个严酷的现实迫使全球主要油企和反应敏捷的美国页岩油公司再次大砍支出,这距离油价第一次开始崩跌仅仅一年。

  第二季财报季刚刚拉开帷幕几天后,雪佛龙(Chevron)CHV.N和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RDSa.L)RD.AS就宣布在全球裁员,共裁掉8000个就业岗位。

  雪佛龙周五宣布获利下降达90%。该公司2014年第二季获利57亿美元,今年第二季获利仅5.71亿美元。

  ExxonMobile(XOM-US)也好不到那里。该公司于2014年第二季获利88亿美元。今年不及半数,仅42亿美元。

  钻油原本是全球最获利的行业之一。然而,美景不再。

  美国第二大产油区北达科他州的头号产油商WhitingPetroleum(WLL.N)也削减资本支出预算。就在几天前,该公司还因预计油价最近只是短暂下跌而乐观地将支出预算上调15%。

  美国最大的独立能源企业--康菲石油国际(ConocoPhillips)(COP.N)周四第三次削减2015年预算,削减5亿美元至110亿美元。

  更有甚者,小型原油勘探和生产商LinnEnergy(LINE.O)周四推迟向投资者派发季度股息,以节约宝贵的现金。该公司受油价下跌影响现金大量蒸发,股价下挫26%。

  康菲石油国际执行长RyanLance表示,公司准备应对“更低、更震荡的价格”。

  这些公司的问题,现在已众所周知:原油由去年夏季的每桶逾100美元大幅下跌,现在每桶已低于50美元。当产品价格已不及以往的半数,获利当然困难重重。

  自2014年中期以来,油价走势犹如过山车。在今年3月触及42美元的低点后,油价到5月时涨至约60美元,为页岩油企业提供了一些喘息空间。

  但6月23日以来,油价开始最新一轮跌势,从那之后又累计下跌约20%至49美元左右。油价二次探底浇灭了5月时燃起的希望。

  5月时外界寄望油价在60美元附近持稳或升向65美元,很多美国页岩油企业曾经表示,油价在这个水准上,它们就能增加钻机数量并摆脱被动防守的处境。

  许多专家都不预期油价会很快反弹。因为这些日子有太多原油有待销售,中东持续生产“黑金”,美国也靠能源荣景增加资本。甚至沙特也暗示,未来几个月,不预期油价会大幅反弹。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