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各类金融机构资管规模超60万亿元

2015年08月03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沈 明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在上周末举行的“2015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资产管理目前已成为各类金融机构争先发展的业务。”

  王岩岫透露,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上半年,银行业类金融机构资管规模接近33万亿元,国内银行理财规模已突破18.4万亿元,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4.4万亿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规模已突破30万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7.11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9.05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0.25万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419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3.89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规模突破11万亿元。

  王岩岫认为,资管行业快速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大资管”有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包括银行理财、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作为投资管理人将资金直接或间接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大资管”同时也有助于改善国内社会融资结构。加快发展资产管理行业,能促进民间投资直接转为对企业的融资支持,有助于改善国内直接和间接融资比例失衡问题。“大资管”有助于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缓中趋稳,不过未来仍存在下行压力。投资增速仍将放缓。从投资结构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低,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将趋缓。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由于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难以明显回升。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回升势头,对经济会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盛松成预计,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物价上涨1.5%左右, M2余额增长12%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万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