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圣归来》火爆难掩影视众筹现状尴尬

2015年08月01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票房一路高走,使得众筹再次被资本市场关注,但仍然难掩影视众筹痛点。

  据盈灿咨询数据统计,目前共有9家平台涉及影视类众筹。从平台项目发布数量来看,近半数平台影视发布项目为个位数,项目数较少。

  在业内人士看来,众筹面临的痛点仍是“找项目难、找钱更难”。

  “影视众筹一直是众筹行业重要的细分领域,也是许多综合类众筹平台涵盖的子板块,例如京东众筹、众筹网等;目前有一些专做影视的垂直细分领域众筹平台,如淘梦网。”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同时认为,“然而影视众筹在我国起步较晚,《大圣归来》一定程度上提高大众对于影视众筹的认知度。”

  影视众筹现状尴尬

  近几年,我国影视众筹发展迅速,影视众筹对于影视剧而言能够起到提高融资水平、增强发行力的作用,发展潜力巨大,受到互联网企业、影视公司以及金融机构追捧。一些众筹平台运营较为成功,如娱乐宝,其前几期众筹的电影票房表现较为理想。

  然而,影视众筹成功的平台只占小部分,大部分影视众筹平台运营都较为艰难,整体融资规模不大。以往的国产动画也有过众筹行为,但大多数都不太成功。早在2013年,《大鱼海棠》就在网络上筹得150万元的投资,参与人数达数千人。去年年底开始上映的《十万个冷笑话》,也曾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内,融得137万元资金,按结果来看,均没有《大圣归来》火爆。

  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影视众筹仍处于起步阶段,筹资进度较慢,参与人数较少;奖励形式不够吸引大众,投资群体较为局限;项目质量参差不齐,许多影视项目并不具备投资价值;微电影及网络剧的融资项目远多于电影众筹融资。”她同时表示,“影视众筹以奖励众筹类型为主,普遍小额投资,一般多予以实物奖励,风险较低;与票房挂钩影视众筹模式,受票房影响,收益率波动较大。从目前影视类众筹平台项目成功率来看,影视众筹的平均成功率在64%左右。”

  但网贷天眼研究员陈宇杰则表示:“目前没有数据表明成功比例大概是多少,但国内的第一批众筹网站追梦网目前项目的成功率也只有40%。”

  陈宇杰认为目前国内影视众筹现状依然尴尬,他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主要是目前国内对股债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参与《大圣归来》投资的89位众筹投资人,这些投资人合计投入780万元,兑付时预计可以获得本息约3000万元。看到本息,自然而然地想到的是债务,如果是债的话,那么万一电影没有收益,债务怎么处理,如果是股权的话,那么在最后进行利益分配时,是不是应该按股权进行利益分配。众筹成功后,到底是债还是股,这并不明确,这正是影视众筹的尴尬之处。”

  风险依然不好控

  此次随着国产电影票房崛起的,还有影视众筹概念。《大圣归来》有780万投资金额是通过众筹方式得来。然而从全局整体来看,影视众筹的风险较大,回报率较低,投资者参与积极性不高。

  蔡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影视众筹风险较高,成功比例较低,一方面影视剧投资风险本来就较高,票房不可确定性较强,受到档期、同期上映电影、市场偏好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另一方面,影视众筹发展时间较短,相关运作体制尚未完善,存在一定技术风险、信用风险和管理风险。投资者不能对影视众筹过于乐观,影视众筹的商业模式还需要不断完善,以降低投资风险。”

  陈宇杰则认为,“影视众筹的一个问题就是,未来上线的时间是没有办法预期的,这就要求项目发起方要及时与支持方沟通,使其随时了解项目进展。如在 2013年发起众筹的《大鱼海棠》因其预告片在首尔国际动漫节获得最佳技术奖而获得众多粉丝支持,在某众筹网站上筹得 150万元的投资,参与人数达数千人。然而主创团队屡次跳票,电影档期一推再推上映无期。”

  天使汇CEO兰宁羽给《证券日报》记者举例称,“2015年上半年广电总局公示立项的电影剧本1329部,可以推算全年大概在3000部左右,还有大量的电影项目根本没能完成立项手续,但资金早在项目初期就已经需要进入了,而目前每年能上院线的国产电影也就在200部左右,已经是1/15的比例了,其中能够盈利的国产电影更是占比较少,万中选一的比例,这个概率比天使投资的成功概率还要低,因此影视众筹的风险非常大。”他同时表示:“从回报的角度看,天使汇目前完成融资的近400个项目中,有十分之一左右取得了将近百倍的回报,10倍回报对于天使投资项目目前已经算是较低的回报率了,但10倍回报在电影投资领域是一个不错的数字。”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