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周四再现 A股二次探底基本确立

2015年07月31日 08: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制图/刘逸兴

  7月30日,在股指期货的影响下,指数尾盘跳水收盘大跌。

  截至收盘,沪指报3705.77点,跌83.40点,跌幅2.2%;深成指报12395.9点,跌427.15点,跌幅3.33%;创业板报2561.19点,跌132.68点,跌幅4.93%。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6160亿元,深市成交5407亿元,两市共成交1156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增加,观察最近一段时间的交易量可以发现,呈缩量上涨放量下跌的态势。

  指数尾盘跳水

  早盘,沪指低开0.41%,开盘后,沪指震荡走高,到13点53分,达到盘中最高涨幅近1.5%,此时,指数跳水,到14点48分,跌幅约在0.54%。约14点40分时,ic1508和if1508、ih1508均直线跳水,最终影响了指数。14点48分,沪指直线跳水,7分钟后,跌幅即扩大了2.2%,超过2.7%。尾盘,跌幅有所收窄,沪指最终跌2.2%。

  创业板指则低开0.83%,全天表现弱于沪指,基本上是在周三收盘点位下方运行,盘中最大涨幅不到0.5%,最大跌幅超过5%,收盘跌4.93%,接近2500点。

  个股方面,两市357只个股上涨,1897只个股下跌;32只非ST股收于涨停,107只个股涨幅超过5%;68只非ST股收于跌停,669只个股跌幅超过5%。

  板块方面,船舶、航空、多元金融、海上丝路 、军工航天等收涨,其余板块基本收跌。

  主要均线都向下倾斜

  市场人士认为,沪指于7月24日创下7月反弹以来的新高后,就掉头向下,不少个股连续下跌,跌幅挺大,这都是需要注意的风险。目前位置压力颇大,30日收盘后,5日均线、10日均线、20日均线等主要均线均拐头向下倾斜,投资者要注意风险,不要太过于激进。当然,3665点一带是非常重要的位置,预计会有反复拉锯。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政府救的是流动性危机而不是指数点位,也就意味着,只要没有流动性危机,点位市场自己找。现在还不能认为去杠杆到了安全区域(这轮二次探底是明证),过程是反复的,所以国家队短期还不能撤。现在是临时管制的震荡市,上有顶下有底。趋势要等市场正常以后出来,市场自身的规律才能发挥作用,要看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机会方面,可关注“十三五”规划。国泰君安表示,将更强调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从这三个维度出发,重点将向信息经济、国企改革、清洁能源、中国制造2025、区域规划、PPP等六大方向倾斜。五年规划带来的政策红利,将引导资本市场发掘六大领域的主题投资机会。

  尾盘急杀暴露空头实力不足

  广州万隆认为,“黑色周四”在最后一刻重现。这既表明投资者信心仍较疲软,主升时机尚未到来;也反映出主力通过巨震反杀,意欲搜集筹码的企图,投资者无需过于惊慌。

  但盘面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趁尾盘偷袭杀跌更是空头实力不足的迹象。目前出现罕见的十部委联合发声护盘,显然救市级别已是中央政府层面;若股指继续下跌,则更强力的救市组合拳将出现,国家队更密集的买盘也将出击。因为注册制改革、经济转型脱困等,均需要股市走牛的支持。因此近期出现的震荡低点,反而是低吸调仓良机。特别是有业绩支撑、符合政策发力方向的低位股,特别是产业资本运作积极,有大股东增持、回购、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动作,上市公司变相加杠杆的个股,未来朝新兴产业兼并重组的概率较大,此类股投资者不宜交出低位筹码,反而可择机加仓。

  A股二次探底基本确立

  华讯财经认为,近日市场二次探底基本确立,尤其是29日的大涨更加巩固了政策底部。昨日国家坚决救市的态度再度得到彰显,当早盘市场再度犹豫时,国家队坚决出手,成功将大盘推至3800点上方,带动了市场情绪,其间虽有回落但那都是风起前的蓄势。市场信心有望借势回升,上涨大风或即将来临。投资者应注意把握相关节奏和时机,可适当抄底,参与反弹行情。

  7月收官正在临近,消息面暖意浓浓下,不少个股或将迎来机会。从投资机会来看,首先,增持、举牌概念股值得密切跟踪;其次,中报行情是A股每年的惯常炒作题材,投资者宜注意其中的投资机会;此外,一些中小创超跌股行业龙头,以及周期向上的畜牧业、航空以及部分化工周期类个股,也值得在底部布局。

  华西都市报记者 朱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