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震荡分化成常态 精细化投资时代到来

2015年07月31日 08: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本周二尾盘拉升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惊喜,但昨日尾盘跳水,又将市场热度打至冰点,昨日沪指盘中一度跌破3700点,最终以3705.77点报收,下挫2.2%。不少机构认为,始于7月9日最容易赚钱的反弹已经结束,目前市场将进入震荡市、大分化行情。

  大/势/风/向

  震荡上涨将延续

  对于目前市场的宽幅震荡,兴业证券认为,短期行情的主要矛盾是救市行动导致的多空力量失衡。

  兴业证券指出,只要这个护盘时间窗口不结束,那么,震荡上行行情也将延续。考虑到本次“救市”的大力度行动发生在大跌之时,且投资者情绪较长时间呈现“惊弓之鸟”的状态,因此,救市行动也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其目的在于使市场恢复到相对稳定的状态。但相比7月9日开始的第一波最容易赚钱的反弹,目前的行情操作难度有所加大,建议投资者利用反弹灵活调仓。

  此次A股大跌之后,中长期来看,牛市进入第二阶段,类似1997年5月~1999年5月的震荡市,精细化投资时代到来。目前转型牛市的基础稳固,尽管上涨动能不足,但系统性风险不大;震荡市、大分化行情,实质是结构性牛市,相对应的是,投资进入精细化、专业化的阶段。

  因此,兴业证券建议寻找穿越周期的标的,焦点在于挖掘成长和估值匹配度高的股票,难点在于切换到正统估值方法下,当前便宜的标的并不多。

  兴业证券认为,基本面确定的板块包括养殖、航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影视等;政策面的确定性板块包括军工、国企改革。长期跟随产业资本,包括关注被大股东、高管大幅增持或资本举牌的股票。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救市资金何时退出

  行/业/热/点

  大硅片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7月28日上午,“40-28纳米集成电路用300毫米硅片项目”奠基仪式在上海市临港重装备产业区隆重举行,标志着国产大硅片项目迈出坚实一步,将改变国内300毫米集成电路用硅片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保障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安全发展。

  东北证券指出,硅片是集成电路产业中最重要的材料,全球市场规模约80亿美元,目前市场主要被日美韩德等国的少数企业垄断。300毫米集成电路硅片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缺失的一环,长期以来一直依赖进口。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考虑,必须尽快填补这一空白,以保障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此次大硅片项目占地150亩,项目一期投资23亿元,建成后将形成月产15万片300毫米集成电路硅片的生产规模。三期总投资60亿元,最终将形成月产60万片300毫米集成电路硅片的生产规模。按照最新的规划,一期将于今年底开始搬入设备,明年一季度向客户提供样品进行认证,明年三季度开始大规模量产。

  该券商还表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正加速向内地转移。集成电路产业获得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大硅片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中重点提及的一项。大硅片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助于完善大陆集成电路产业链,利好产业链相关公司的发展。主要相关公司有上海新阳、兴森科技、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太极实业、北京君正以及中颖电子。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大硅片项目进度

  寻找能源互联网新亮点

  上半年的单边牛市行情已经结束,未来个股表现将出现分化,行业投资中“能源互联网”将存在机会。寻找那些符合能源互联网分布化、智能化、物联化、市场化等内在要求的企业。

  国信证券分析称,2014年中报显示,风电光伏企业表现抢眼。光伏电站建设从无人问津到成为新的蓝海,在2015年开始对企业产生了实质性的业绩贡献。未来依然看好有持续开发和运营能力、有坚强主营业务支撑转型电站运营的、未来有爆发潜力的单晶硅企业。

  新能源车无论从产业前景还是政策支持上都具备巨大的潜力。整个产业链大致分为:电池、电机电控、整车和充电设施。新能源车动力锂电池行业正如2009~2010年的多晶硅,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我国的电机电控行业正处在整合之中,行业天花板未现,有待龙头出现。充电设施缺少是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关键,企业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中,看好龙头企业特锐德等。

  此外,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碳资产排放权交易,政府大力支持的力度会越来越强。目前是行业中唯一没有被市场挖掘的板块,随着2016年后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建成,它可能成为又一个千亿级市场。置信电气是目前A股市场上布局碳交易最深的标的。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能源互联网发展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