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息预期透支 美元短期盘整

2015年07月30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7月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平淡无奇,但未妨碍上周盘中美元指数刷新3个月高点,可见市场对于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充满期待,而为此埋下伏笔的则是月中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证词中支持年内加息的表态。7月9日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而目前美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仅为0.1%,与2%目标相去甚远。可见短期因素并不支持加息,然而从美国的长期经济形势来看,尽快确定加息方案却是明智的,这对于美元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但并不意味着美元会一蹴而就再创新高。

  若将生产者定义为25-64岁人群,将消费者定义为25岁以下及64岁以上人群,则美国的生产者与消费者比值已在2011年见顶回落,且预计在2020年后不久降至1.0以下。从通胀与生产者/消费者的关系来看,后者低于1时 CPI水平较高,后者高于1时CPI会处于低位。其原理在于生产者相对不足将导致经济呈现供给紧缺,而生产者相对充足将令经济呈现相对过剩。也就是说,2020年后美国通胀将由于生产者/消费者降至1以下而逐渐走高。这与耶伦在公开讲话中关于“未来几年美国通胀水平将达到2%目标”的说法一致。

  此外,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2年起美国自然失业率已呈现趋势性回落,并于2014年加速回落,美国潜在劳动力生产率也在2014年加速上升。进一步来看,美国未来劳动生产率的年度变化水平和潜在实际 GDP增速走势类似且均在2019年出现回落。结合前面对美国人口结构的分析,会发现在美国经济成熟期,生产者/消费者上升阶段,劳动生产率也随之提高,当前者超过1时美国经济增速强劲;生产者/消费者下降阶段,劳动生产率回落,当前者低于1时美国经济增速疲软。

  可见在美国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下2020年前后美国会进入CPI上行经济增速走低的格局。尽管美国的平均牺牲率是很高的,即:压低通胀所牺牲的GDP相对较高。但为了防止长期滞胀,尽快确定加息方案降低未来通胀高企风险是明智的。

  日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国会作证时表示今年加息将是合适之举,并预计收紧步伐是循序渐进的。3月至今耶伦已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年内加息的意愿,从美联储和她本人的行事风格判断,年内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唯一不确定的是加息时点。因此近期1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突破0.3%,反映美元国际需求的LIBOR美元 利率也在大幅快速走高。受到上述因素的推动,上周一美元指数刷新了3个月新高。尽管这些因素将继续发酵,但美元指数也难因此一路高歌,毕竟加息并非美元走势的唯一影响因素。

  首先,在市场消化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的过程中, 大宗商品相继大幅下挫,但在多数商品价格已接近金融危机时期最低水平之际,在美联储加息方案落实之前,商品空头的风险已大幅攀升,在获利回吐盘的推动下,部分商品或将迎来超跌反弹或进入盘整格局。加上希腊危机暂时告一段落,市场避险情绪减退,美元热降温。

  其次,短期来看,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边际增长率在放缓,而日本央行近期扩张其宽松政策规模的概率也较低,加上英国央行同样给出了加息预期,美元的相对优势被削弱。

  最后,去年底至今已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在公开场合预判过美联储首次加息时点,每一次表态都调动起了美元多头的积极性,因此目前美元指数的水平已经大幅消化了美联储加息事件的影响。在市场神经日渐麻木的状态下,除非超预期或黑天鹅事件发生,否则短期内美元或将进入宽幅震荡格局。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