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抗跌秘密:泽熙、泽泉、重阳做空期指避险?

2015年07月30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李乔宇 张桔) 在6月份的股市暴跌中,公募基金可谓是满盘皆输,最惨的是成立不久的次新基金迅速建仓,但输得一蹋糊涂,私募基金又如何呢?

  统计表明,6月5日-7月10日调整期间,3351只非结构化有业绩纪录的对冲基金产品平均下跌14.17%,只有746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22.26%,77.74%的产品出现回撤。但也有部分私募在这场下跌中成为了屹立不倒者,化身为抗跌英雄。

  综合相关媒体的报道,泽熙、重阳、泽泉等机构就在这场大跌中表现得着实抗跌,究其原因分为两类:上述机构除去适时减仓外,就是在高位及时采用对冲工具做空对冲风险,首当其冲的工具就是股指期货。

  抗跌英雄谁最强?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报告显示,从高收益的对冲基金产品看,主要分布在股票策略、管理期货和复合策略中,前三十强中分别有15、12和3只产品。

  倚天投资旗下管理期货产品的倚天中国梦3号,调整期间表现最为抢眼,以104.66%的高收益高居榜首,该产品股灾前表现一般,波动较大,凭借着调整暴跌实现了大幅飙升,截至7月10日,最新净值为1.9139。

  而排第二和第四名的同样是管理期货产品,九坤投资姚齐聪管理的九坤量化一号和粤商智富资产杨超杰管理的粤商智富1号分别获得97.43%和56.36%的高收益,最新净值分别为4.1917和1.8448。杨超杰管理的另一只产品粤商智富2号收益率高达40.44%,排名第十四。

  而泽泉投资辛宇管理的中信信托-泽泉景渤财富股灾期间表现十分强势,以69.72%的高收益名列第五名,该产品是股票策略产品,如果从5月底算起,该产品期间涨幅高达惊人的128%,截至7月3日,最新净值高达3.9832。

  在接受媒体的公开采访时,辛宇表示获取高收益后,其在5000点附近清仓离场,很好地保住了收益成果,公司旗下其他产品在6月的调整行情中均取得了高收益。

  如果从公司的情况来看,三十强中的大赢家无疑是泽熙投资和重阳投资。泽熙投资旗下股票策略产品大调整期间逆市平均获取了25.52%高收益,徐翔管理的“华润信托-泽熙1号”、“山东信托-泽熙3期”、“山东信托-泽熙2期”和“华润信托-泽熙5期”分别获得44.39%、32.14%、31.64%和23.55%高收益,携手杀入前三十强。

  重阳投资是本轮下调中的另一大赢家,旗下产品平均收益为15.95%,外贸信托-重阳目标回报1期、外贸信托-重阳目标尊享A期、外贸信托-重阳对冲1号、华润信托-重阳6期、外贸信托-重阳对冲2号、外贸信托-重阳对冲3号和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一号股灾期间分别获得32.97%、31.02%、30.99%、25.97%、24.85%、24.29%和20.95%收益,前三十强占了七席。

  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重阳的相关人士表示,重阳年初使用了股指期货做套期保值,对冲风险,而在选股上,偏向于低估值和保守型的蓝筹股。市场调整期间,对冲产品的中性策略优势凸显:一方面股票现货是防守型的,跌幅小,另一方面股指期货连续下跌,所以业绩有所回升。

  不过,或许这就是跷跷板效应作祟的结果。仍然以重阳为例,公开的资料显示,重阳投资旗下基金产品主要分为纯多和对冲两大类别。头五个月,纯多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前5个月的净收益在15%-30%之间;对冲基金产品今年以来总体保持盈亏平衡,个别对冲产品目前略有浮亏。记者了解到,在大盘的上涨行情中,股指期货空头处于亏损状态,所以在上涨行情中大部分量化对冲产品都难以跑赢大盘。

  而6月份,一切的情况发生了逆转,这时候则是对冲基金产品冲了上来!

  详解私募“做空”策略

  私募是怎样“做空”的呢?

  目前国内市场上最常见的市场中性策略有期现套利和阿尔法对冲策略。而阿尔法策略的原理是通过多因子条件选股模型等工具,遴选出一个能够跑赢指数的投资组合,然后通过卖空股指期货,消除大盘涨跌对该组合造成的风险和影响,从而直接获取该投资组合的业绩表现超越大盘的部分—也就是“超额收益”。

  不过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了解,这几年来对冲产品策略实际上在私募圈中并不受到欢迎,原因是中国股市往往呈现单边市的格局,这个时候所谓的对冲产品策略往往是失效的。而多位私募人士曾分别向记者表示过,实际上,在量化对冲产品中,市场中性产品始终持有和多头等量股指期货空头进行对冲,而大部分股票多空产品也或多或少地持有股指期货空头。

  当然对于私募来说,做空的策略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上述的利用股期期货等工具开空仓实现做空,而另一种则是降低仓位卖股票来实现做空。

  根据华润信托发布的私募月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华润信托平台170只私募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5.78%,该仓位已经创出近一年月度仓位新低,比5月末下降4.08个百分点,其中持仓超过八成的产品占比仅为46.59%,但有89.20%的私募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四成以上。意味着私募基金虽然减仓,但整体仓位并不低,较高的仓位暴露使得不少私募基金在本轮大跌中净值损失较为严重。

  具体说来,比如抗跌榜中表现优异的泽泉,某媒体的报道显示,其公开承认目前的仓位只有一成多,将过早抄底的风险拱手让了出去,等待市场企稳时再大举进击。无独有偶,同时有媒体报道泽熙掌门人徐翔在上周五大幅度减仓,称徐翔判断大盘仍然承压,反弹期间随时可能再次出现暴跌。如果报道属实,那么就意味着大佬徐翔早在本周大跌之前精准出逃。不过与泽泉不同的是,泽熙的传闻未经公司方证实。

  同时记者了解到,大跌中私募基金还进行了持仓结构调整,主要思路是增持低估值绩优防御性板块,减持高估值涨幅过大板块。华润信托统计显示,按照资金流向来看,该平台私募证券基金6月份增持了金融服务、公用事业、医药生物、采掘、农林牧渔等板块,减持了轻工制造、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化工、有色金属等。根据行业持仓的百分比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私募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医药生物、信息服务、食品饮料和公用事业。

  截至发稿,中国经济网记者未能联系上泽熙方面的相关人士,网上所留的公司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而接下来抗跌私募们在震荡市中会如何表现呢,中国经济网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