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期指持续贴水 空单集中券商系席位

2015年07月29日 08:23    来源: 证券时报    

  在前一个交易日全线大跌后,股指期货市场昨日继续调整。沪深300指数期货(IF)、中证500指数期货(IC)收盘跌幅在4%左右,而上证50指数期货(IH)跌幅不足2%。盘后持仓报告显示,空方主力仍然集中在券商系期货公司席位,而现货做空工具匮乏,导致期现套利较少,贴水放大。

  昨日,三大期指开盘后走势相当弱,低开后一路震荡。IH一度翻红,IF和IC几无像样反弹。截至收盘,IF1508跌105.8点,跌幅2.81%,减仓2849手至60150手;IC1508收报7221点,较前日结算价重挫370.8点,减仓至11401手;IH1508下跌1.75%,减仓2709手。三大股指期货的主力合约在昨日均出现了减仓,但是,券商系席位上空头头寸仍然集中。

  尤其在27日,券商系席位净空持仓大幅增多。其中,中信期货席位在IF1508与IF1509上均增持卖单并减持买单,其净空持仓量增至4838手,为7月9日市场反弹以来最高;海通期货席位在IF1508上增持卖单227手,净空持仓量升至4079手,为近两周最高。此外,银河期货席位在IF1508上增持卖单同时减持买单,在IF1509上卖单增持数量超过买单,该席位净持仓量由多翻空。

  在新一轮反弹下跌中,股指的升贴水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统计显示,在7月9日至23日的反弹过程中,沪指从3432点上涨到了4123点,涨幅达20.13%,同期IF和IC的涨幅分别达17.37%和31.07%,IH涨幅仅有8.35%。同期各股指期货合约涨幅较少,IF、IC和IH主力合约涨幅分别达22.66%、42.86%和10.73%。

  但是,在24日起的新一轮下跌中,三大期指跌幅也超过现货跌幅,贴水明显放大。昨日,IF1508收盘贴水157.09点,IH1508贴水63.27点,IC1508贴水428.82点。期指的成交与持仓低位徘徊,普通投资者参与度较低,而在筑底阶段机构套保需求较大,进而对期指造成较大压制。

  方正中期研究院股指期货分析师相阳认为,在资金供给有限的情况下,需求却在不断放大。前期停牌个股不断复牌,本周将有628亿资金解禁,如此大规模的资金需求引发了市场的极大担忧。同时,现货做空手段匮乏,期现套利较少,难挡贴水放大。不过,由于隔夜持仓交易者减少,成交持仓比有了大幅度好转,IH和IC成交持仓比均达到了15%左右,恢复到了暴跌前的水平,而IF成交持仓比有所回落。(魏书光)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