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增速料与一季度持平

2015年07月29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随着南京银行公布半年报业绩,上市银行2015年半年报披露“大戏”本周开场。一些机构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料与今年一季报持平,维持在2%-3%左右。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业不良贷款有继续向大中型企业扩散的趋势,预计年中银行会集中进行核销处置。不排除部分银行在年中加大拨备计提而使半年报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性。

  随着 南京银行 公布半年报业绩,上市 银行 2015年半年报披露“大戏”本周开场。一些机构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料与今年一季报持平,维持在2%-3%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业不良贷款有继续向大中型企业扩散的趋势,预计年中银行会集中进行核销处置。不排除部分银行在年中加大拨备计提而使半年报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性。

  净利增长料无惊喜

  南京银行以24.45%的同比净利增速,为2015年上市银行半年报“大戏”开场,这或许是银行业半年报中最抢眼的“战绩”。目前机构预计16家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在2%-3%左右。

  东北证券 分析,2015年中期上市银行累积净利润增速可能在2.5%-3%左右,预计股份制银行增速较快的为 招商银行 、 平安银行 、 兴业银行 ;城商行中增速较快的为南京银行;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可能保持2%以下的低速增长。

  中信证券 预计,2015年中期行业利润增速约2%,其中国有四大行为1%,中小银行在5%-10%。预计上市银行2015年二季度单季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同比增速在10%左右、较一季度略降;二季度,央行进行了两次降息操作,预计二季度息差(计算数据)环比下降7基点至2.41%(由于负债端重定价快于资产端,两次降息对二季度息差影响中性),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7%(增幅较一季度明显下降)、环比下降1.5%。

  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金融分析师励雅敏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累计净利润增速为3.3%。业绩可能超预期的因素包括:息差表现、部分手续费及中间业务收入、部分银行 新增贷款规模;可能低于预期的因素包括:资产质量压力很大、拨备计提力度可能超预期等。中间业务收入逆势增长或成为上市银行半年报“亮点”。平安证券预计,二季度银行 理财产品等代销产品中间业务收入将超预期,行业手续费增速有望小幅改善至12%,其中股份制和城商行中间业务收入将表现靓丽,预计手续费收入同比维持高速增长,大银行仍可能维持在0-5%左右的小幅增长。

  息差表现或好于预期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银行业息差表现或好于预期。南京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净息差2.65%,同比上升0.11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 预计,上市银行净息差环比降幅应在5基点以内。其中,正面因素包括二季度开始银行间同业拆借 利率快速下降(隔夜 利率从3%下降至1%、7天利率从4%下降至2%);银行同业业务利差有所扩大(同业负债久期短于同业资产,同业负债率先重定价).3月至6月央行三次降息及两次扩大存款利率上限,经测算对上市银行息差负面影响约9基点。由于存贷款重定价存在滞后,二季度存贷利差的实际收窄幅度要小于测算结果。

  平安证券认为,上半年以来虽然整体信贷需求并不旺盛,但出于维稳经济的原因,信贷额度整体宽松,中小银行在信贷投放力度和新增贷款规模上超出预期。前5月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较年初及同比分别增长6.5%、13.6%。由于二季度以来货币市场利率降幅较明显,银行虽然受降息的影响,但同业市场利差有所扩大,对冲了存贷利差下行。不可否认的是,长期来看,银行业息差收窄乃大势所趋。

  “不良”生成率维持高位

  一直困扰银行业绩增长的不良贷款压力仍未得到明显改善。南京银行2015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达0.95%,同比上升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347.15%,同比上升21.43个百分点。

  券商人士坦言,目前中资银行不良生成率处于高位并未回落,预计年中集中核销后拨备力度或超预期。 中信证券 预计,上市银行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产成率环比小幅上升,带动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8基点至1.41%,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上升11%。年化信用成本环比上升12基点至1.08%。拨备覆盖率可能降至200%以下。预计6月末,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10%至196%,拨贷比环比上升2基点至2.76%。

  平安证券分析,进入二季度以来,实体经济继续下行,银行真实不良增长趋势并未缓解。银行“不良”有继续向大中型企业扩散的趋势。由于一季度末上市公司拨备覆盖率已下降到206%,同时年中银行会集中进行核销处置,拨备计提力度在不良资产质量压力下仍较大。预计上市银行核销后平均不良率继续上升10基点达到1.43%,信用成本维持高位(0.99%).

  浙商证券预计,中期上市银行的不良率为1.45%左右,较一季度末提升12基点。沿海区域的不良风险暴露更多的是结构上的问题,中小企业的不良得到控制,但大型企业的不良暴露有所上升,上市银行不良的净生成率维持在较高水平。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的企稳,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的增速会呈下降趋势。

  毕马威 中国银行 业主管合伙人王立鹏建议,银行应建立从贷前评估、贷中管理到贷后管理全方位的风险预警及管理体系。

  《 中国银行 业发展报告(2015)》预计,资产质量问题依然是2015年行业经营业绩增长最大的障碍。相关监测前瞻指标显示,不良风险仍处于不断释放的爆发期,行业不良生成率整体维持高位,预计最快在2015年下半年才会出现拐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