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跌太快石油公司“瘦身”脱困:连工程师都被解雇

2015年07月28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美国能源公司计划通过进一步裁员、出售资产和财务操作来应对近期美国原油价格跌破每桶50美元的突发状况,这是油价四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这些公司原本指望油价在去年末大幅下跌后于今年下半年实现反弹。春季油价开始回升,涨势十分迅猛,以至于一些美国生产商开始重新启用钻井平台,增加原油开采量。但受石油生产迅速恢复和伊朗新增原油供应的威胁拖累,截至上周五的六周,油价下跌逾20%,至每桶48.14美元,给能源市场再度蒙上阴影。

  帮助钻探油井的油田服务供应商低调公布裁员规模超出最初宣布的水平,并警告称可能还会进一步裁员。计划合并的两大油田服务公司哈里伯顿公司(Halliburton Co.)和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 Inc.)上周公布,已经裁员2.7万人,是2月份宣布的1.35万人的两倍。

  最初,哈里伯顿公司预计裁员8%,但最终裁员16%。贝克休斯公司最初宣布裁员10%左右,但实际裁员21%。

  哈里伯顿公司代理首席财务长加西亚(Christian Garcia)对投资者称,仍在评估公司业务,将根据需要作出进一步调整,以适应市场环境。

  贝克休斯公司管理层称,裁员是一项艰难的决定,公司也采取了其他降低成本的措施。

  休斯顿能源咨询公司Graves & Co.称,在油价去年秋季开始走低以来能源行业裁员10万人的基础上,最近三个月该行业又裁员接近5万人。今年最初几轮裁员主要针对蓝领岗位,比如钻井工人、压裂作业工人以及工业设备生产企业的工人等等。

  而现在裁员也开始波及工程师和科学家。

  Graves表示,油气巨头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 COP)今年已经裁员约1500人。但知情人士透露,这家总部位于休斯顿的公司计划今年秋天进一步裁员数千人。

  康菲石油发言人博多(Daren Beaudo)表示,鉴于油价走低的时间延长,该公司正在对员工规模进行评估和调整;公司已经通知员工,裁员在计划之中;但目前就此进行猜测或估计为时尚早。

  摩根士丹利最近警告说,当前油价低迷程度可能比上世纪80年代拖累行业的那次下挫行情更为严重。一位分析师表示,如果沙特和伊拉克不减产,同时利比亚和伊朗生产恢复正常,未来三年的原油价格有可能在60美元以下。

  他说,从目前形势判断,本轮油价低迷可能比1986年更严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