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个小时“速成” 韩国驾照靠谱吗?

2015年07月27日 08:30    来源: 沈阳晚报    

  “最快2天拿照,通过率99%。中文翻译陪同练习,考试副驾驶指导。”相对国内愈加严格的驾考流程,韩国多年来却不断简化驾考制度。沈阳的旅行社、涉外驾培、留学机构,甚至是外贸公司都瞅准了这一商机,提供赴韩考驾照的服务。但是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考完驾照想要达到安全上路的水平,所有的花费并非像传闻中的那么低,而且回国换驾驶证,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培训13个小时速成考驾照

  在沈阳从事韩国服装代购生意的金小姐,几乎每个月都会去韩国上一次货,今年3月她上货之余,还在韩国考了驾照。从报名、学车到考试、领证,金小姐一共花费了4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2000多元,这个价格几乎是国内的一半。金小姐说,在韩国考驾照,费用还不是最大的“优势”,“关键是时间短,考试容易。”她笑着说,有朋友在沈阳学的驾照,春节期间过后就开始学了,可到现在还没拿到驾照。

  是否韩国考驾照真的只需要培训几个小时?昨日,记者在一家专门从事涉外驾校培训网站上看到,一个驾照团的行程安排上标注着,“交通安全教育5小时,技能培训2小时,然后就要参加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而后再经过教练一对一的上路实战培训3小时和考前培训3小时,就进行大路考。所以整个培训的时间为13个小时。”

  事实上,韩国驾考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笔试即理论考、场内技能、路考。根据简化后的驾考制度,13个小时的培训分别包括5小时的理论教育、2小时的场内技能和6小时的道路行驶。

  赴韩考证“速成班”价不菲

  “不含往返机票,12000元,4天即可出票。机场接机、考试期间包吃包住。护照齐全,报名后最快2天即可安排赴韩。”一家旅游咨询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随后又向记者出示了宣传单。记者看到,红色的宣传单上标着:“正常是2—4天,最快2天拿照,难度系数很低,通过率99%。即使没有驾驶经验,也都能取得韩国驾照。通过韩国考试可获得一本韩国驾照和一本国际驾照,回国可将韩国驾照更换为国内驾照,国际驾照可以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租车自驾游。”

  沈阳一家外贸公司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去韩国考驾照分类别,单纯考驾照8000元;7天‘驾照+观光’旅游产品,1万多元,但不保过。报名者年轻人居多。他们公司运作的线路以韩国全州居多,就是在全州考驾照;也有在济州岛考驾照的。但目前国内有部分城市不认可‘韩国速成驾照’,无法转换成国内驾照。”他还强调说,这个月已有两个沈阳人报名,如果记者报名并成行,将互相方便照顾。

  除了韩国,在一家涉外驾培网站上记者还看到,只需5天的菲律宾考驾照,费用也与去韩国济州考驾照一样15000元,订金2000元。7月、8月的排期显示都已满额。

  考驾照容易回国换驾照并不容易

  那么,在韩国学车的费用到底成本几何呢?记者算了一下账,赴韩国学车可选择首尔或者济州岛,价格在15000-16000元不等,承诺5到7天拿证,费用包括所有赴韩的交通、食宿、办理签证等项目,负责换国内驾照等。不过,目前沈阳各大旅行社赴韩自由行7天的价格仅为3000元左右,还包括机票和酒店。如此算下来,通过这些机构赴韩学车的费用,反倒比在国内驾校学车三四千元这个数字要贵很多。

  回国换驾驶证,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据了解,上海已不再接受没有外国人登陆证(相当于国内的临时身份证,在韩滞留90天以上的签证才可以申请该证)的韩国驾照办理业务。这意味着,从7月初开始,上海市民已无法通过短期旅游获得韩国驾照后再换取上海的本地驾照。“从上周开始,广东、湖北、浙江、厦门、上海、重庆持短期旅游签证的学员也换不了本地驾照了,不过有一种曲线方式是学员可以就近到其他地方换证,随后再迁回自己的所在地。”业内人士透露。

  业内人士还指出,每个国家的驾考内容都是根据本国国情设计,获得外国驾照后,如果没有熟练的驾车经验,回到道路状况复杂的国内开车会比较危险。两国路况存在较大差异,不能“生搬硬套”。驾驶技能关系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千万不能一味追求快捷。目前,真正需要解决的还是如何改善国内驾考制度与环境,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