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料后市步入慢牛 普遍看好国企改革主题

2015年07月27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上证综指震荡上行,在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之后,上周五最高触及4184点,不过受到外围股市下跌的拖累随后出现回落,4100点整数关口得而复失。部分公募基金认为,从上周市场来看,救市政策已见成效,但监管政策的重新梳理和市场秩序的全面恢复仍然需要更长的时间。短期而言,后续市场可能仍会有局部的波动,但有基本面支持的个股行情有望展开。

  市场预期逐渐趋于稳定

  救市政策使得市场预期逐渐平稳。从一行三会出台多项具体措施,尤其是央行一再表态,将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再到公安部严查恶意做空,这些措施给恐慌性下跌的市场注入了强有力的强心剂。

  诺安基金(博客,微博)研究副总监韩冬燕认为,A股预期已经正式扭转。随着指数的回升,杠杆资金平仓压力大大缓解,被动型抛盘基本消失。随着越来越多的个股恢复交易,市场也从原先的变相缩容,回归到正常状态。“总体来看,杠杆资金与持股集中引发的流动性危机最恐慌的时刻已经过去,但这次暴跌对加杠杆的投资者是一次深刻教训,市场信心全面恢复仍需时间,预计经历近期反弹后,股市资金降杠杆的过程仍将延续,行情或有反复,市场短期以震荡格局为主。市场波动趋于稳定,慢牛行情逐步形成。如何在新的市场行情中寻求强有力的支撑点,是接下来的市场亟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大成基金认为,救市政策已见成效,但监管政策的重新梳理和市场秩序全面恢复仍然需要更长的时间。当前重在信心重塑和预期管理,重新唤起改革牛的信心。不管是从中国经济转型、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的战略高度,还是中期视角下,当前注册制、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战略性新兴板、养老金入市、“一带一路”等关键战略均正处于推进的关键期,“改革牛”对于全局意义重大。中长期来看,改革与转型驱动的牛市基础仍在,去杠杆背景下市场将是慢牛行情。

  信达澳银基金表示,虽然投资者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市场未来存在继续反复的可能性,但对A股市场中期向上的趋势较为乐观,A股中长期慢牛的格局有望确立。

  积极关注国企改革主题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除了少数超级大盘股之外,其他较多的个股下跌已经较为充分,估值已经回到合理状态,无论是优质股票还是超跌标的,都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部分公募基金认为,市场最恐慌的阶段已经结束,后续市场可能仍会有局部的波动,但有基本面支持的个股行情有望展开。他们认为,个股走向分化是必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均看好国企改革主题。

  信达澳银基金认为,目前国内经济企稳的迹象增多,但政策友好的局面依然维持,国企改革预期继续发酵。前期市场的普跌导致许多质优股被错杀,从而提供了较好的介入机会。建议继续积极参与市场的反弹行情,努力挖掘被错杀的优质成长标的,并积极关注军工、冬奥会、国企改革等主题。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高级策略分析师余军博士表示,市场普遍预期、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的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国资委的职责、央企分类等内容,以此文件的出台为契机,下半年国企改革有望进入全面加速期。“我们认为,国企改革在二级市场出现大的投资机会,应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估值偏低;第二,市场对国有企业的预期偏悲观。”如果不满足这两个条件,即国有企业估值不低,或者市场预期不足以扭转,那么国企改革的机会就可能受限。按照此逻辑,国企改革的红利更多地体现在受体制约束较大而市场化竞争程度较高的行业,比如医药消费领域等。另外,主营业务发展受阻,经营业绩偏差而市值较小的国有企业,可能存在重组预期。地方国资改革的投资机会相对更多,譬如地方国资的整体上市等,可关注平台型或市场竞争优势良好的地方国资企业。

  如果做一个中长期的布局,大成基金认为,应“去伪存真”把握个股行情。场内风险偏好将有所降低,风格将更偏价值与确定性;随着退市制度的实质推进,注册制的深入,绩优蓝筹板块和个股将获得市场的青睐。同时,从主题角度,大成基金未来会继续看好国企改革、“互联网+”和十三五规划催化等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