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学生炒股,你怎么看

2015年07月27日 08:07    来源: 长沙晚报    

  A股跌宕起伏,大学校园也刮起了炒股风。在前期牛市行情高涨的带动下,部分大学生沉迷其中不能自拔。近日,记者采访到了两位炒股的大学生,其中一位是这轮股市中被重伤的“新韭菜”,另外一位是在上一轮牛市中曾春风得意的大学生,他们的经历或许值得借鉴一二。

  故事一:半个月亏了40多万,大学生成“新韭菜”

  在炒股前,21岁的杨霖(化名)还是一名准备创业的大学生。没想到,在股市中逛了一圈把他憋出“内伤”。在亲戚炒股赚钱效应带动下,他在今年6月进入股市。“手上有父母给的创业资金,看着股市这么好,就想试一下。”没想到,他误打误撞陷入了一场股灾。

  “买了中粮生化(000930)、中国重工(601989)、中国船舶(600150)、江西铜业(600362)、冠农股份(600251)。有的是看中了国企改革概念,有的是朋友或网络上的推荐。”由于没有经验,在6月股市大跌了几天后,他觉得是摊低成本的好机会,创业启动资金慢慢被搬进了股市,但没想到越补越套。

  随着股市去杠杆的连锁效应,股市的恐慌情绪开始加剧,望着手上全是跌停的股票,杨霖也加入了不计成本甩卖的队伍。“那时候已经意识到是一场股灾了,半个月亏了40多万元,当时真的快崩溃了。我是24元多进的中粮生化,只拿了半个多月,吃了六七个跌停,实在撑不住了,10元多卖了。光这一只股票我就亏了20多万元。”更让杨霖没想到的是,自己割肉卖的股票现在都像打了鸡血似地猛涨,“中粮生化现在18元多了。”

  把父母给的创业的钱亏了,他心里很不好受,但当记者问他还会不会炒股时,杨霖回答得很坚定:“肯定要炒,我已经亏了那么多了,不炒怎么回得来呢?”伴着近期的反弹,他的账户开始慢慢回血,但远没有恢复元气。

  故事二:3万炒到了20多万,炒权证回到炒股前

  不仅是这一轮牛市,上一轮牛市中也有不少大学生沉迷其中。2006年,还在读大学的彭博(化名)进入光大证券实习,刚好遇上了一轮大牛市。“那时候很多股民家里没有电脑,证券营业厅几乎天天是人山人海。大家都在谈论股票,我也动了炒股的心思,于是找父母赞助了3万元。”

  彭博很快就尝到了甜头。“那时候什么也不懂,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涨得越好的股票我越敢买。”他印象最深的是追涨杭萧钢构(600477),“天天涨停,我每天都是涨停价委托,居然6元多的时候买进去了。该股最多涨到了31元多,也不知道是不是太走运了,我居然在30多元成功逃顶。”

  杭萧钢构让他赚了股市中的第一桶金。“当时我刚满20岁,真的是少年得志。”彭博感慨,由于胆大心细,勇于追涨杀跌,后面他买的中国远洋(601919)、上海能源(600508)都盈利不少,账户资金炒到了20多万元。

  但是,好运在他偶然接触的权证上戛然而止。“权证可以T+0,并且没有涨跌停板限制。我实习的时候,有一天上午陪一个客户去开第三方存管的账户,回来看到我拿的南航权证居然亏了70%,赶紧砍仓了。那一天收市的时候,南航权证跌了97%。”

  2007年底,股市开始回调,彭博眼睁睁看着账户里的盈利悉数吐出,他渐渐觉得势头不对,在沪指3000多点的时候清仓。庆幸的是,账户除去父母赞助的3万元本金还略有盈余。

  三十而立,如今彭博在星城从事的仍是和金融有关的工作。他依然炒股票,但他坦言,“我似乎再也找不到那种年少时炒股带来的满足感了。”

  理财师:理财有很多种,大学生需量力而行

  高校掀起炒股风。对于大学生炒股,力挺者有之,质疑者也有之。没有收入来源,对市场的判断经验不足,部分人质疑大学生在股海中的“抗震”能力。而在现实当中,炒股带给大学生的冲击和改变正在慢慢发酵。

  “炒股后不睡懒觉了。”有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每天准时早起,看重要财经新闻,研究个股;下午收市后,分析当天大盘。“以前整天就想着玩游戏和找女朋友,但自从炒股后,游戏不玩了,也没时间去谈朋友。”

  大学生该不该炒股?似乎没有标准答案。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私人银行部财富顾问陶亮表示,大学生能够主动培养自身的投资理财意识和习惯值得鼓励,这对其将来参加工作、组建家庭等进行财务规划有一定帮助。但同时需注意到,大学生收入主要来自父母,炒股不宜过于激进,需和自身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陶亮指出,证券投资只是投资理财的一种方式,大学生可以广泛涉猎基金、保险、国债、储蓄、黄金等其他投资理财知识,兼顾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的平衡。“毕竟炒股是一种高风险投资行为,炒股可能带来高收益,但不一定能保障资金安全,大学生炒股还是应该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