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证金公司待市场平稳后逐步退出是上上之选

2015年07月27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此次出手稳定市场,证金公司脱颖而出,规模急速扩大,重要性骤然上升。

  证金公司,即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注册资本金75亿元,由沪深两地交易所、郑商所、大商所、上期所、中金所和中证登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是证券类金融公司,在市场上有“证券央行”之称。

  证金公司是信用交易供应商,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得不到满足时,证金公司介入,在一定收益条件下提供资金,提供做市商服务。

  证金公司资产规模大扩张。股东三次注资,第三次注资后资本金由240亿元提升至1000亿元,该笔资金完成实缴后,证金公司的净资产有望达到1059.860亿元。而在本次稳定市场之后,证金公司撬动的资产规模突破万亿。

  证金公司负债也同步扩大。7月9日,证金公司发行规模达800亿元的短融券。截至7月13日,证金公司从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不少于17家商业银行处获得了总额达1.28万亿元的同业拆借额度,仅从邮储行就获得了740亿元。同业拆借等有央行信用背书。

  在证金公司官网首页,公司董事长聂庆平7月8日答记者问时表示,作为全国性证券类金融机构,证金公司拥有多种融资渠道,包括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同业拆借、短期借款等。证金公司流动性充裕,保障充足,完全能够发挥好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证金公司从转融通、做市公司,摇身一变转化为类平准基金式的公司,也做实了证券央行的身份。

  证金公司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必须收缩,虽然目前融资有央行信用,但证金公司股东短期内第四次注资可能性不大。

  证金公司主营业务是转融通费用,银行与券商之间息差,非主营业务可能是牛市中证券等公允价值提升,如抵押证券、低位购入的证券,在一段时间后上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截至2013年底,证金公司总资产为883.42亿元,其中负债总额约为680.37亿元;被确认的营业收入为13.14亿元,净利润则为7.70亿元。2014年,资产负债表扩张,经营业绩成倍增长,截至当年年底,证金公司资产总额突破千亿,达到1266.12亿元,负债总额为963.23亿元,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达31.32亿元和21.81亿元,分别较此前一年增长138.36%和183.25%。

  今年牛市中,证金公司利润大增。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的总资产为1329.23亿元,较2014年底仅增长4.98%,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已达47.97亿元,净利润则达32.50亿元。可见证金公司大大受益于牛市中的活跃市场。

  目前,证金公司的业务暂时随稳定市场而转变。市场对证金公司的一举一动极度关注,虽然证金公司一再强调呵护市场,让市场恢复常态,但它总有退出的一天,否则一旦成为市场的操纵器将不可设想。证金公司作为转融通公司,不能也不必长期拥有自己的自营盘。

  通过证金公司自有账户投向资本市场的数千亿规模的资产,何时退出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尽管对证金公司的退出有着争议,但无论如何,维持市场平稳、逐步退出是上上之选。等到市场稳定后,证金公司不能再冲在市场第一线。

  退出是必须的,正如稳定市场也是必须的一样。托市之后尾大不掉是市场不幸,平稳撤出则是市场之大幸。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