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预示着股市会下跌

2015年07月27日 07:30    来源: 凤凰网    

  最近我收到了一封名为这样的邮件:“在2008年股市崩盘前,大宗商品价格暴跌。”

  不知如何,这两个话题都引起了我的注意。的确,在2008年股市狂跌之前,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出现了暴跌,但这是否意味着这种现象还会重复?

  理论支撑

  这并不是唯一表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会引发股票价格下跌、经济衰退的言论。这样的言论背后的理论支撑在于:当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后,对原材料的需求也会放缓,诸如石油,铜,铁矿石等等的大宗商品价格也会下跌。需求放缓,价格下跌大家都以为这经济增长放缓而最终股票价格也会下跌。

  当然了,上次2008年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后,股市崩盘也随之而来。无论这样情况的例子是不是出现在2008年,某种巴浦洛夫式的直觉都会引起投资者的注意。虽然大多数新闻头条的主要目标是吸引读者的注意,我自己作为一名读者,想要知道,这样的言论与其暗含的结论是否可靠。

  背后的事实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是否会引发股价下跌?我绘制了一幅从1970年至今标普500指数与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对照表。这样的一幅图标更有说服力。

  

  从1970年至今标普500指数与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对照表

  路透CRB商品指数包含了铝,可可,咖啡,铜等19种大宗商品,红色的部分突出了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下跌的时期:

  1980-82:标普500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都呈现下跌态势;

  1984-86: 标普500指数上涨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1997-98: 标普500指数上涨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2008-09: 标普500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都呈现下跌态势。然后,在熊市开始阶段,大宗商品的价格几乎翻倍,而标普500指数走低;

  2014-15:标普500指数上涨,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也预示着股票价格下跌,这样的结论看似合理,但是历史却并非这样。

  所以接下来,两者的走势又会如何?

  大宗商品的价格究竟能够下跌到什么水平?路透CRB商品指数现在已接近支撑位,但是更加重要的长期支撑位仍然比现在的交易水平低10%。(双刀编译自MarketWatch网站,作者Simon Maierhofer)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