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的忧伤”:红塔红土盛世混基难欢歌

2015年07月27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 康博)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大牛市让公募基金们赚的盆满钵满,然而恰逢此时成立的混合基金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却并没有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区区15%的收益连上证指数都没跑过,更别提43%的同类均值了。

  不仅如此,公司的管理层在今年也是频繁变动,其中涉及总经理和董事长两个重要职位。业内人士透露,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不理想,基金业绩和规模持续乏力或许是导致管理层变动的重要原因。但从目前公司的投研力量和产品上看,未来发展也不容乐观。

  “一拖五”基金经理业绩乏力

  一年多的疯牛行情不仅让股票型基金大赚,不少混合型基金更是凭借打新等组合手段实现了超凡的收益,即使是在行情波动剧烈的6月份,也丝毫没有逊色。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混合型基金最高实现了146%的收益,只比股基第一名少了不到20个百分点。究其原因,抓住A股暴涨的机遇着实是功不可没。

  然而在这其中,有一只混合型基金可谓是成立于大好时机,但成就却异常黯淡,它就是红塔红土盛世普益混合发起式基金(000743)。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日为2014年9月18日,当时上证指数还在2300点,相比此后的高位有一倍多的上涨空间,原以为日后定会有惊喜,但怎料基金经理太不给力。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红塔红土盛世从成立之初到2015年7月23日,净值仅上涨了15.2%,大幅跑输同类均值超过的43.09%收益,令人大跌眼镜。而在2015年上半年里,该基金也仅实现了11.76%的收益。

  有业内人士认为,业绩如此不尽人意的主要原因应该是该基金踏空A股大涨阶段,因为从刚刚披露的二季报和此前的一季报看,该基金都大量持有现金,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很低。而延伸至去年年报,该基金有接近60%的资产是配置在债券上的,另有接近20%的现金,所以持股比例也不多。上述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坦言,感觉这个基金的基金经理就没心思操作。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红塔红土盛世的基金经理目前为赵耀,在2004年7月至2007年8月任诺安基金交易部交易员;2007年10月至2011年9月任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交易员;2011年12月加入红塔红土基金筹备组,2012年6月任公司交易部交易员,现任职于红塔红土投资部,为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有媒体此前援引公司客服的话称,赵耀先是跟随老经理季雷管理红塔红土盛世,做了大约半年的助理后,于今年5月6日升任该基金的第二任经理,半个月后季雷离职。好买基金数据显示,目前红塔红土旗下基金经理仅剩赵耀一人,并且该基金经理的累计公募基金管理从业时间仅有78天,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菜鸟”基金经理。而即使是这样的资历,赵耀还同时管理着红塔红土优质成长A/C和红塔红土盛金新动力混合A/C(分类来看)四只基金。从有参考业绩的红塔红土盛金新动力混合来看,在其管理的35天里,A的任职回报仅有5.14%,而C反而亏损了1.59%。

  但从规模上看,红塔红土盛世在2015年却呈现出异常增长之势。截至2014年底其净值规模仅为0.94亿份,但到了2015年一季度末,规模增长为16.14亿份,而到了二季度末更是暴增至40.35亿份。专家介绍,从业绩和规模的对比来看,这一现象不排除是公司为了避免基金清盘而做出权宜之计,因为根据规定,发起式基金若3年之后规模低于2亿元即将自动终止合同。

  公司重心非公募产品

  今年的3月19日,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李凌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并决定由公司董事长饶雄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务。而该公司董事长饶雄于去年9月30日刚刚上任。据公告,李凌离职的原因是工作变动,转任公司督察长。

  “红塔红土基金高管近期变动频繁,从董事长到总经理,两个重要职位的变更日期相差不到半年。”业内人士表示,从总经理转岗到督察长,李凌显然是从公司‘一把手’退居二线。这种职位变动的背后隐藏玄机,毕竟公司成立以来,整体运营并不理想,业绩及资产规模已经处于垫底位置。

  据公开资料,红塔红土基金自2012年6月12日成立,随后便火速取得专户管理资格,展开业务,并于2013年1月成立其全资子公司红土资本。成立后的两年时间内,该公司并无一只公募产品亮相。作为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红塔红土基金不为公募所动、一心发展专户和子公司业务的运作方式也屡次在市场上引起广泛讨论。直到2014年9月18日,红塔红土基金终于成立首只公募产品,创下迄今业内最“慢”纪录。

  作为一家公募基金公司,为何成立两年后才推出第一只公募基金?对此,红塔红土公司客服向媒体解释说,一方面出于等待行情和时机的考虑;另一方面是由于之前主要做专户和子公司的业务。不过,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公司专户业务缩水,面临发展困境。实际上,红塔红土从专户业务回归公募基金业务,实力方面也令人难以信服。

  在季雷出走后,红塔红土基金公司的投研人才也陷入捉襟见肘的局面。有媒体报道,公司客服称现有两名基金经理,除了赵耀之外,还有一位原本做专户的新任经理,目前在筹备新基金的发行。

  专家表示,当下,公募牌照日益宽松加剧了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投资业绩与资产规模两条腿都不能偏废,通过换帅谋突围的红塔红土基金能否摆脱被淘汰的命运目前还未可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