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近东:转型六年 苏宁成O2O发烧友

2015年07月24日 14: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种是速胜论,以为做个网站,做个APP就是互联网+了;还有一种是速亡论,把互联网神化了,吹成没有互联网基因,就做不成互联网企业。”

  就在O2O成为线上线下企业共同追逐的风口,互联网+热得发烫之时,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出理性声音。

  7月21日,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张近东以六年互联网转型经验,面向现场数百位企业家和媒体分享转型心得。作为转型互联网最领先的企业,张近东用“+互联网”和“互联网+”两个阶段来概括苏宁的转型之路。他表示,苏宁就是“O2O”的发烧友,呼吁企业都应要有发烧的精神。

  就在十几天之前,张近东受邀参加了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会上,李克强最关注的就是实体的互联网转型,他说“知道去年你们相当艰难,现在通过线上转型以后竞争力比以前更强了。”言犹在耳,张近东已经马不停蹄的继续投身到O2O的战略实践中来。

  显然,作为“互联网+”大战略下的实践样本,苏宁是率先探索实践的企业,但是,这远远不够,尤其是在O2O成为零售行业大趋势的环境下,需要有更多的企业被“互联网+”。

  因此才有了张近东在互联网大会上以身说道,喊出无论是传统实体企业,还是传统互联网企业,转型归根结底就是一次互联网时代的叠加升级,经营本质不会发生改变。互联网最终会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成为所有企业的标配。

  对于陷入转型焦虑的实体企业,张近东提醒实体企业不要陷入两种极端思维:一种是速胜论,以为做个网站,做个APP就是互联网+了;还有一种是速亡论,把互联网神化了,吹成没有互联网基因,就做不成互联网企业。O2O零售是一场持久战,没有谁可以一蹴而就。第一步是+互联网,第二步是互联网+,形象点说是走上去,再走下来,是两者之间的融会贯通。

  张近东的勇气来自哪里?来自于苏宁的O2O模式已经全面进入到落地执行阶段。2015年一季度,苏宁云商线上线下销售规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线上平台销售大增101.54%。此次来到北京,张近东表示,作为O2O模式的核心产品,苏宁云店这个月底就将在联想桥正式开业运营。

  在传统线上企业纷纷布局线下未果的情况下,苏宁不但成功搭建了占据行业前三的线上平台苏宁易购,同时还反向推动线下1600家门店的互联网化,应声推出了苏宁云店这样的线下互联网化的代表产品,苏宁的发展速度让传统电商企业始料不及。

  其实这就是苏宁“+互联网”和“互联网+”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张近东在演讲中表示,这两个过程中,苏宁全部是在围绕渠道、商品和服务三个方面进行推进,前四年是“+互联网”的过程,就如同苏宁上线苏宁易购等建设互联网化的运营能力,而后两年以至于未来则是“互联网+”的过程,如用互联网化的手段变革传统门店,其实就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嫁接、叠加、改造、优化线下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

  苏宁着力打造的另一个“互联网+”产品:PPTV,也将在7月下旬开花结果。有消息透露,届时PPTV将发布含55英寸4K电视在内的多款“重量级”互联网硬件,以及丰富的内容战略。从而在家庭电视端,以“硬件+内容+服务+电商”的组合拳优势、率先抢下入口。

  张近东认为,无论是像苏宁这样的先走上去再走下来的企业,还是如互联网企业一般,先走下去,再走上来,其实都是两者的融会贯通,即O2O零售。接下来,在互联网+的过程中,苏宁除了持续加大互联网技术向线下渠道的渗透和商品的高效拓展外,还将进一步聚焦“移动支付、场景互联、社交服务”等线下O2O发展的三大核心方向。

  在演讲结尾,张近东还爆料,苏宁能够成为O2O“发烧友”正是来源于年轻人为自己理想信念“发烧”的精神,他呼吁每一个企业都需要有发烧的精神。并提前披露,苏宁今年的8.18周年庆主题就是“全民发烧节”,将为用户推出一系列发烧级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