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系基金抱团股大起底 52只个股最扎堆(名单)

2015年07月24日 08:57    来源: 证券时报    

  同系基金持股数占流通盘比例排行

  二季度,同系基金控盘股数量再度提升,52只股票被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流通盘比例超过一成,创近一年新高。

  6月30日,大盘上演V形大逆转,1600余只股票打开跌停,200多只收盘涨停。那一天,正是基金二季报收官日。虽然市场之后又经历了一周的非理性下跌,但收官日的惊魂走势仍然给市场留下深刻的烙印。证券时报数据中心推出的基金二季报盘点系列之二中显示,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二季度仓位降至57%,与一季度相比,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

  在大震荡行情中,整体看基金减仓自救,但同系基金新进、增持、控盘情况并不罕见。数据显示,52只股票被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2只以上基金集中持有,持股比例最高的当属扬杰科技,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宝盈新价值、宝盈科技、宝盈策略增长、宝盈资源优选4只基金二季度扎堆持有,持股数1270万股,占流通股本的25%,与一季度相比,4只基金均为新进。该股二季度暴涨144%,6月9日开始停牌,躲过大跌行情,但7月复牌后连续三天跌停。此外,同系基金持有同一只股票流通股本20%以上的还有三湘股份、凯美特气等。

  从基金扎堆程度看,二季度被10只以上同系基金抱团持有的股票多达22只。例如,兴业银行分别由富国、南方、嘉实、华夏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十余只基金集中持有;民生银行被鹏华、华夏、富国、国投瑞银管理公司旗下11至13只基金扎堆持有。

  同系基金控盘的52只股票中,创业板居多,占据近六成份额;中小板其次,达16只。二季度,“互联网+”持续站上风口,同系基金控盘股计算机行业最受宠,共有15只股入围。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由于股票大面积停牌等因素,二季度少数股票出现单一基金持股市值超限的情况。同系基金持股数超过总股本9%的有6只,最高为9.8%。

  同系基金控盘股7月9日以来平均涨幅超过三成,整体来看不但完胜上证指数,同时跑赢中小创指数,11只个股收获五成以上涨幅,其中,先导股份、同有科技暴涨九成。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