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巨震或难阻中概股回归大趋势

2015年07月23日 16:06    来源: 羊城晚报      吴海飞

   受境内资本市场高估值吸引,去年下半年以来中概股回归“大戏”愈演愈烈,近日欢聚时代、当当网同时宣布接到私有化要约,让启动回归进程的中概公司逼近30家。7月21日,由普华永道联合IDG资本、君合律师事务所举行的中概股回归境内资本市场专业研讨会上,业内人士表示尽管A股刚刚发生历史罕见暴跌,但创业板为代表的估值泡沫仍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中概股回归的大趋势难以改变。

  境内外估值差距持续

  去年7月开始,走了7年漫漫熊途的A股终于迎来一轮新行情,尤其进入今年,沪指冲破5000点,创业板指数冲破4000点,不少个股涨幅达数倍。在这种牛市盛宴下,海外的中概股们也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回归,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已有近30家公司收到私有化要约。然而,就在大家忙着研究如何回归时,剧情出现反转,A股自6月15日开始出现历史罕见暴跌,市场半数以上个股遭遇腰斩,给中概股的归途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在著名创投机构IDG资本合伙人杨飞看来,短期的市场波动难以阻挡中概股回归的长期趋势。杨飞表示,目前来看,回归A股的中概公司大体是两类:第一类是互联网公司,占比达七成以上;第二类是与互联网横向管理的生物制药、新能源、环保等公司。对比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尽管这次巨幅调整,很多个股腰斩,但A股创业板市盈率还是比纳斯达克高出好几倍,这一吸引中概股回归的关键因素未变。

  对于创业板的估值泡沫能否持续,不少市场人士提出质疑,但杨飞认为创业板很可能会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高市盈率状态。他表示,一方面管理层的愿望希望股市稳定,通过资本市场振兴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重要的战略选择。另一方面,虽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大的格局基本确定了,但新经济在应用层面的创新仍然层出不穷。

  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风控总监张洁也指出,为了方便在海外上市的优秀中国企业回归国内A股,管理层推出了许多政策红利,例如上交所正积极推进新兴战略板、深交所研究放开对互联网公司上市的盈利要求等,“这都表明中概股回归长期来看还是有机会的”。

  再上市风险值得关注

  不过对希望享受国内高估值红利的中概股来说,“回家”的路途也并非那么简单,其中包括一系列复杂的法律、财务和税务等问题。普华永道税务部合伙人覃宇指出,国外回归国内涉及的股权转让定价是比较关键的一个问题,将影响到监管部门对转让合规性的认定、税收计缴等多个方面。

  但杨飞认为,其中最大的风险还是来自从下市再到上市这段时间内企业的盈利波动和双边市场的估值差缩小。杨飞指出,海外下市较为简单,时间也可以预期,一般6-9个月就可以完成下市,但由于国内上市目前实行的还是审批制,IPO也时而会暂停,这就让重新上市的进程变得无法控制。这一过程中最大的风险来自两方面。

  一方面是公司的财务状况可能出现波动,如果财务状况不佳对重新上市会有很大影响,“这种影响有时还较为致命,有的下了之后永远上不了”。另一方面是等待重新上市过程中,“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差价没有了”。杨飞表示,有的互联网公司在纳斯达克的估值在18-20倍,但到A股变成80倍,其中巨大的估值差价会让公司觉得即便付出高昂的费用都值得,但如果等待过程中估值差价缩小或不存在了,也会面临较为致命的风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