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能停也不愿停 金矿运营商一味增产欲罢不能

2015年07月23日 07:12    来源: 凤凰网    

  金矿运营商要是也能像日常开山劈石一般轻而易举地削平自身的债务大山就好了。

  在止于2011年的长达12年的黄金牛市期间,矿业公司为提高黄金产量不断举债,从而积累了创纪录的巨额债务。黄金价格2011年来42%的大幅下挫使得这些公司陷入了一种相当于用大幅贬值的货币来偿还债务的窘境。

  

  图表:金矿企业的如山债务

  为偿还债务,黄金生产商不得不低价销售黄金以产生足够的现金流,结果,本该随金价下跌而相应下降的黄金产量却在继续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这种状况压低了此类公司的利润率和股票价格。一个跟踪30家顶级贵金属矿业公司股票走势的基准股指由此下跌到了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当前的黄金价格为每盎司1110美元,而2001年时的金价勉强只及当前价格的四分之一。

  

  图表:黄金类股跌至14年低点

  “整个行业处于一种惊悚状态,”过去10年股价表现排名行业榜首的黄金生产商Randgold Resources Ltd.的掌门人Mark Bristow说。“所有人仍然一味盯着产量,没人去想利润率。”

  Bristow同时表示,产量的增长加剧了市场供应过剩,从而使得金价的回升变得更难。

  

  图表:黄金产量不断刷新纪录高点

  根据彭博行业研究汇总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巴里克黄金公司和Goldcorp Inc.等15家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的债务合计已从2005年的不到20亿美元膨胀到了创纪录的315亿美元。

  这主要是金价上涨时的蜂拥产能扩张造成的。巴里克黄金公司在安第斯山的85亿美元金矿项目和Kinross Gold Corp.的82亿加元(63亿美元)毛里塔尼亚项目皆属此类扩张案例。过去10年,世界黄金产量增长了24%,去年达到3,114吨。

  “整个行业依然在靠希望活着,”Bristow说。“现在的问题是你得创造多少现金流才能还清这些债务?实际上已经没什么东西可用来为股东创造价值了。”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