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袖珍”基金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船小也难调头

2015年07月23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 康博) 六月末的A股大跌让原本获利丰厚的公募基金业绩严重缩水,但如果你以为这是“船大难调头”的结果那可就错了,因为有只“袖珍”基金上银新兴价值成长的业绩就始终排名靠后。

  资料显示,该基金在成立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频繁更换基金经理,而目前的操盘者管理基金的时间更是只有区区70天,在业绩不佳的影响下规模下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旗下唯一股基业绩乏力

  根据好买基金网显示,2015年上半年,上银新兴价值成长的收益为17.3%,这个看似还不错的数据却让其排在374只有可比数据的股票型基金的第366位,而放眼最近一年来的业绩排名,其始终徘徊在底部区域。

  上银新兴价值成长披露的2015年二季报显示,其大规模更换了前十大重仓股,与一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相比,只有宁波富邦一只得到了保留,其余九只全部更换。然而就算从4月1日的价格看,这些新重仓的股票也大部分没有多少盈利,因为从4月1日到6月30日,该基金的业绩仅上涨了6.39%,大幅跑输同期14%的同类均值。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成立于2013年8月的上银基金,由上海银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其中上海银行为大股东。背靠着上海银行这棵大树,又恰逢难得一遇的大牛市底部,上银基金非但没有惊人的业绩,整体表现反而令人跌破眼镜。

  据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上银基金整体公募管理规模为37.72亿元。其中,唯一的一只股票型基金新兴价值成长基金规模为1.58亿元,这一规模相比2014年6月30日2.36亿元缩水了逾三成,而到了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继续下降至1.34亿元,可见业绩乏力已经让投资者忍无可忍。

  然而公司高管对这一现象似乎并不担忧,此前有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公司成立以来,把大部分的精力用在了专户和货币型基金产品上,相对于主动权益类的股票型基金,我们也只是定义为一个风险偏好和收益相对高些的稳健产品。因为对于中老年投资者来说,产品收益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会很难接受。”

  虽然上述高管在话语间都透露出了上银基金产品以稳健为主,但在监管层公布“八条底线”后其仍然设立杠杆超过十倍的资管产品,并因此受到中国基金业协会“暂停受理备案三个月”的处罚。

  2015年3月,基金业协会对包括上银基金在内的14家涉嫌违规的券商、基金公司及子公司采取了处罚及警示等自律管理措施。主要原因是,上银基金的“创金成长1号”或试图通过设计以资产份额收益率变动为触发条件的要约来规避杠杆倍数限制。

  “菜鸟”基金经理难撑大局

  除了业绩差强人意之外,上银新兴价值成长目前的基金经理水平也着实让人担忧。

  资料显示,2014年成立之初,高云志担任上银新兴价值成长的基金经理,在任职的265天里,该基金业绩增长了33.33%;随后慕浩加入进来与高云志共同管理,两人在合作的105天里任职回报为30.59%;到了2015年5月13日,赵治烨逐加入进来,形成“三托一”之势,再然后就是众所周知的老人离去,新人独自挑大梁。

  专家介绍,每个基金经理的理念和风格不同,需要中长期来分析哪类风格更适合这个基金。基金经理更换频繁,上来一个人肯定要把前人买的卖掉,所以这个基金是没有办法始终如一的。”

  从公告中看,赵治烨从业时间并不长,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其累计从业时间仅仅70天,但证券从业年限为3.5年。2011年7月至2014年2月担任中国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理财分析师,2014年3月加入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研究部总监助理职务。

  和此前的高云志相比,赵治烨经验明显不足。公告显示,高云志有9年证券从业年限,为上海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硕士。历任上海博弘投资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上海数君投资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部高级研究员。2013年9月加入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但即便是高云志和慕浩共同执掌基金的一季度,其业绩也并不亮眼。因为上银新兴价值成长2015年一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均为证券、银行板块的大蓝筹股,但众所周知,板块轮动背景下成长股开始走牛,券商、保险、银行等蓝筹股的涨势反而趋弱。踏错节奏,是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基业绩不佳的根结。

  好买基金网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赵治烨在任职上银新兴价值成长期间的任职回报为-17.37%,期间的最大回撤为-33.81%,波动之大着实令人惊讶。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