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私募规模猛增 对冲基金将成高净值群体标配

2015年07月22日 08: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已备案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已达12577.39亿元,突破万亿元关口,而私募机构数量也呈现指数级别增长态势。仅短短半年时间,私募机构较2014年年底(2185家)的增幅已超过160%,接近2013年底私募机构数量(977家)的6倍,其中“公募派”机构数量虽占比较小,但管理的市场规模已近三分之一。

  此外,随着股市宽幅震荡日益“常态化”,对冲基金以其长期稳健的收益性质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称,对冲基金未来将成为高净值人群的标准配置。

  产品数量激增

  伴随着私募机构增加的还有新发基金的数量。

  格上理财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自2014年备案制以来,阳光私募基金发行量激增,2014年底私募基金数量达到4796只,接近2013年底数量(2472只)的2倍,而今年上半年再次刷新纪录,半年增加4633只,已接近过去11年的私募基金总数量,总数达到9429只。

  从规模来看,上海、北京、深圳三地仍占据绝对领先地位。以管理规模超百亿的私募为例,上海以15家暂居榜首,北京11家,深圳2家,总数达28家。在2014年一季度自主发行之前,只有景林资产、重阳投资、青骓投资3家私募机构管理规模破百亿元。总体上,截至今年7月12日,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私募数量占行业总量的89%,其管理的资产约占行业总量的20%。50亿元以上的私募机构从2014年初的7家上升至51家,数量约占私募行业总量的2%,而其管理的资产总量已达到行业总规模的40%。

  截至今年7月12日,管理公开产品(单账户除外)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共计1850人,其中,民间派人数最多,占据半壁江山(占比49.78%),公募派虽占比最小(10%),但其掌管的阳光私募资产规模总量达到全行业的30.93%,在各派系中影响力最大。

  对冲基金“标配性”凸显

  与规模猛增相呼应的是,6月以来的A股行情让对冲基金的抗震、稳健收益特性得到极大程度凸显。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在18日的好买财富投资策略高峰论坛上称,对冲基金未来将成为高净值人群的标准配置。

  他提到,市场中性策略、管理期货策略、套利策略等是当下非常主流的一些对冲基金策略,国内有几十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可以提供相对应的产品。好买提供的一份榜单显示,二季度市场中性产品收益率均值为10.68%、管理期货产品收益率均值、套利产品收益率均值为11.32%,而同期普通股票型收益率均值为6.95%。

  “以金锝资产旗下的金锝5号对冲产品为例,它的增幅一直按照自由模型的节奏在涨,6月大盘下跌40%时也在继续上涨,也就是两者的净值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他说,这类产品在资产的均衡配置中值得获得相当的关注。“我们公司投了1000万元的自营资金在对冲基金上,这次在股市的大幅下跌中也有意外的惊喜,有非常稳定的预期回报。长期来看,是可以替代之前信托类产品的选择之一,它没有收益承诺,但实际上是一个风险较低、可持续性好的产品。”杨文斌补充道。

  上海赢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宝银创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成健也认为,目前的行情是稳健、可持续性成长等要素凸显的好时机,用时间创造回报。“以赢华旗下产品为例,有量化对冲策略、组合策略、定增策略,我们会提示客户进行多资产均衡配置,而不要把钱全部投在最赚钱的某只产品上,其中量化策略产品业绩净值不断创出新高,成立于去年10月31日的赢华——成功智享1号对冲产品,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整体收益为27.2%,劣后级117.4%,在近期的急速波动行情中,最大回撤也仅1.%,净值曲线平滑上涨。”他说,作为专业投资人,还应用多策略、多组合、多产品来应对复杂的市场行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