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近期增持有大动作 两年来增持首超减持

2015年07月22日 07:51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增持,再增持,部分上市公司董监高出手护盘,提高了市场信心。昨日本报记者统计:亨通光电、康恩贝、康美药业等股票近期被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们增持最多。今年7月,为两年来增持首次超过减持月份。

  亨通光电为上月增持王

  在股价暴跌过程中,康美药业公司连续采取增持行动。7月10日,康美发布高管增持计划,称公司响应证监会增持号召,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自筹资金计划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方式增持本公司股票,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实际上,6月29日,股市还在暴跌过程中,公司副董事长许冬瑾就通过信托计划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资金规模共计8130万元人民币,由增持人自筹资金2710万元人民币和融资资金5420万元人民币两部分资金组成。增持的股份承诺6个月不售出。昨天公告,康美董事长马兴田也透过大宗交易平台增持了200万股康美股票。按股价计算,所费资金也达到了4000万元以上。

  跟康美高管大手笔增持相仿,康恩贝在暴跌过程中董事胡季强、王如伟、张伟良等就抄底增持。7月14日复牌股价反弹过程中,这些人加大投入增持。当天胡季强一人就从二级市场竞价买入672万股,花费1.49亿元。股价可能受这些利好消息刺激,昨日尾盘快速涨停。

  据统计,过去一个月,高管净增持最多的上市公司为:亨通光电16.80亿元;康恩贝2.16亿元;富安娜2.03亿元;永高股份1.85亿元。此外还有新洋丰、金科股份、永清环保、三星电气、海思科、泛海控股等。总体而言,这些股票在股灾中都比较抗跌,而反弹幅度都比较大。

  王传福套现超过36亿元

  与增持相比,高管减持同样不犹豫。 6月份股灾,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6月17日在大宗交易平台减持2566万股,套现17.46亿元;6月23日,再减持3259万股,套现18.15亿元。不过,到7月15日比亚迪反弹回落,第二次探底的时刻,王传福增持了23万股,所费1200万元,象征意义比较大。比亚迪其他高管、董秘如何龙、李黔、康玉波、刘焕明、周亚琳等,都有一定数量增持,所费资金在10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

  歌尔声学一年来屡屡被人提及、推荐,然其股价表现并不特别活跃。6月暴跌透露了公司高管信心动摇的一面。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姜滨6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一次性减持了2958万股,而当天股价反弹,随后暴跌。

  过去一个月,高管净减持排行榜,比亚迪第一,为-17.67亿元;歌尔声学,-9.85亿元;焦作万方,-5.65亿元;二三四五,-5.19亿元。全通教育,-2.73亿元。此外还有天沃科技、沃尔核材、金圆股份、北京利尔、泰达股份等。

  从沪深两市全部股票来看,至少从2013年8月以来,每个月份都是减持多于增持,今年5月、6月减持与增持量之比创历史新高。2015年7月1日以来,本月增持量为减持量的将近6倍。这是否行情见底的迹象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